20170909_F02餵發肖粉.JPG

【2018/09/21 更新】前陣子因為有蜂友依照本文配方製作發酵蜂糧,在發酵完成前都很順利,但在發酵後拌入細砂糖後,整個蜂糧變成“泥”狀,無法成形。

的確,我的習慣,餵的是花粉“泥”(如本文底的‘餵飼效果’照片)或花粉“膏”(如頁首照片),而不是花粉“餅”。
 
無論如何,最近改變水份做了兩次實驗,得到以下結果:
 
  1. 水份500g時,只需24小時即可發酵完成,成品為“泥”狀。此為原配方。
  2. 水份400g時,發酵時間延長至3天,成品為“膏”狀。(請參考頁首照片)
  3. 水份300g時,發酵緩慢,5天只能發酵約20%,不得已,補充100g水份,再24小時後發酵完成。成品與第2點相同。
 
以上實驗均在保麗龍保溫箱內進行,溫度均維持在37~38℃之間,顯見水份與發酵關係密切。故若想製成發酵花粉“餅”,似乎不易完成。除非先發酵製成“膏”狀,再添加黃豆粉調整之。
 

 
花粉是蜜蜂的蛋白質和其它營養素來源,當外在環境粉源不足的時候,養蜂人必須以“花粉補充品”或“花粉代用品”餵食蜜蜂以補充蛋白質和其它營養素,以維持蜂群健康發展,全世界皆然。一般的花粉補充品以花粉、脫脂黃豆粉、白砂糖加水攪拌成麵團狀,俗稱“花粉餅”,放在巢框樑上餵食。
 
據稱經過發酵處理的蜂糧,飼餵效果會大大提高,發酵過程中不僅去除了抗營養因子,而且產生了乳酸和其它發酵產物,蜜蜂喜歡取食。
 
我研究了網路上的一些配方,直接以黃豆粉做為“代用花粉”做了幾次嘗試,最終調整出一個配方,蜜蜂相當喜歡。
 
 

我的最終配方如下(2018/09/14):

 

  • 脫脂黃豆粉:400g
  • 蜂花粉: 200g(可加可不加,亦可多加,純以成本與營養取捨)
  • 自然熟成蜂蜜: 40g (作為乳酸菌與酵母菌的菌種來源)
  • 白砂糖:300g(作為發酵菌種的能量來源,發酵完成後會轉化為二氧化碳和酒精,重量為黃豆粉+花粉總和的一半)
  • 上次剩餘的發酵蜂糧:少許(可加速發酵過程,但有混入雜菌的風險,建議不添加)
  • 水:400g~500g(水份多寡會影響發酵時間和完成品性狀)
  • 糖粉(或細粒特砂):600g(發酵完成後拌入,重量約等於黃豆粉和花粉的總和)

 

製作程序:

 
1. 先留下稍後溶解白砂糖的水(150g)及最後沖洗花粉水和糖水容器的水(50g),其餘的水(200g~300g)與乾花粉和蜂蜜攪拌均勻,待花粉完全溶解備用。亦可常溫放置一天,讓蜂蜜初步發酵。
 

20170903_F02製作發肖粉 01.jpg

先用200g的冷開水混合乾花粉和蜂蜜,待花粉完全溶解備用。
 
2. 白砂糖可先用150g的水加熱溶解,待糖水降溫至40度以下,再和前項混合。若要加入上次剩餘的發酵蜂糧,可於此時拌入。
 

白砂糖可先用100g的水溶解,再和前項混合

 
3. 最後加入黃豆粉攪拌成團。 預留的50g水沖洗前兩項容器後一併加入。
 

20180404 製作發肖蜂糧 01.JPG

加入黃豆粉攪拌成團
 

4. 置入密閉容器等待發酵,並記上日期時間。但需保留膨脹空間及排氣機制。經過多次實驗,個人覺得夾鏈袋是個理想的容器,因為發酵時會鼓起,洩掉氣體後若不再鼓氣即表示發酵完成,極易於觀察。

 

置入夾鏈袋等待發酵
 

5. 發酵時間視環境溫度而不同。30℃場所需靜置4~6天,低於30℃發酵時間需大大延長。我用塑膠夾鏈袋置於保溫箱,均溫維持在 36℃~38℃,1~2天即可發酵完成!溫度不可超過40℃,否則有可能殺死微生物而停止發酵。

 

24小時後的發酵鼓氣現象

 
6. 發酵完成的蜂糧芬芳鬆軟,嚐之則帶酸味,完全不甜。發酵完成後拌入600g(黃豆粉和花粉的重量總和)的糖粉(無糖粉,用細粒特砂亦可,但需待砂糖水解後攪拌)即成,不必另外加水。拌入糖粉除了增加甜度,亦可抑制酵母菌繼續作用。拌入糖粉後,蜂糧會變稀。若稠度不夠,可加黃豆粉調節。
 

拌入600g 的細砂糖即成

 

20180410 餵花粉泥 2.jpg

餵飼效果

 

7. 儲存:發酵完成並拌入糖粉的蜂糧基本上可常溫儲存,但仍應儘快使用。若需久放,建議還是放進冰箱,因為常溫下仍有可能繼續發酵,糖份會轉化為酒精,降低了適口性。

 

歡迎到臉書 “窗台養蜂”粉絲專頁 逛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養蜂技術 蜂群管理
    全站熱搜

    Jimmy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