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譯自:How to fix a laying worker hive

原著作者:Rusty / HoneyBeeSuite

發表日期:201477


undefined

 

關於工蜂產卵的一些事情在我們之間引發了奇想。 我們想出了曲折複雜的招數來擺脫這些邪惡的生物,其中大部分都起不了作用。 將箱子放在蜂場邊上,閉眼轉一圈,口咬一隻雄蜂,把蜜蜂從箱子裡抖出來,施以咒語,吞下雄蜂,然後把工蜂打回配備了報紙和紗蓋的蜂箱。 容易得很。

 

我已經看過一長串關於工蜂產卵的不太成功的方法,我總想為什麼我們要為未來的養蜂人紀念我們的失敗。除非你先解決一個問題,否則所有處理工蜂產卵的方法都會失敗 ― 問題在於蜂巢內缺乏未封蓋的幼蟲費洛蒙(open brood pheromone)。

 

他們是如何形成的

許多誤解圍繞著工蜂產卵,但如果你了解他們是怎麼來的,你就不會困惑於你所看見的、它們是怎麼走到這個地步的、或者該如何擺脫它們。

關於這檔事你最常聽到的是:“我想我有一隻工蜂產卵了。”這裡的誤解是,產卵的工蜂非常像蜂王,而就像蜂王一樣,應該只會有一隻。 可是當你知道它們是怎麼形成的,就知道完全沒道理。

試想一下:你的蜂群失王了。 就像那個生活在鞋子裡的老太太一樣,她有那麼多孩子,她不知所措。於是她中風了,死了(以上引用自一首英國童謠:"There was an Old Woman Who Lived in a Shoe")。 好吧! 現在,在這個異常的蜂箱裡,工蜂們嘗試培育一隻新王,但是沒成功。 於是,大約再過十天左右,你的蜂王所產的最後一顆卵也變成了封蓋蛹。 蜂箱中已無未封蓋的幼蟲。

 

為什麼這麼多的產卵工蜂?

事實證明,未封蓋的工蜂幼蟲費洛蒙(open worker brood pheromone)是抑制工蜂卵巢的要素。蜂王費洛蒙(Queen pheromone)可能也起一部分作用,但未封蓋的幼蟲費洛蒙才是主要的化學抑製劑。蜂巢內沒了這些化學物質的來源,工蜂的卵巢就會開始成熟。這不是一夜之間發生的,但漸漸地,工蜂們開始產卵了。確切的時間會有所不同,但您可能會在失王三週左右開始看到工蜂卵。

想想看,你的蜂箱裡有成千上萬的工蜂,在同一時間,他們失去了未封蓋的幼蟲費洛蒙。這意味著有許多工蜂可能具備了正在成熟中的卵巢,他們正在同時成熟。他們並不會全部發育成產卵蜂;無論出於何種原因,只有一部分會。但不會只有一隻,而是很多隻 ― 可能是幾十隻,也可能是幾百隻。

不久,這些工蜂就會把卵生得到處都是。他們會把多顆卵放在巢房內或是放在儲存的花粉上。他們會把卵放進有發育幼蟲的巢房中。他們會把卵丟在巢脾邊緣甚至木框上。這種模式是一種隨機性。而且由於工蜂無法交配,所有的卵都是單倍體(只有一組染色體),所有卵都會發育成雄蜂。

 

並非所有的幼蟲費洛蒙都是平等的

令人詫異的是,儘管你的蜂箱中可能會突然發展出大量未封蓋的雄蜂幼蟲,但未封蓋的雄蜂幼蟲並不會產生抑制工蜂產卵的費洛蒙。 只有未封蓋的工蜂幼蟲才能做到這一點。

然而,產卵的工蜂會產生足夠的“類蜂王”費洛蒙(queen-like pheromone),以至於蜂群不會接受新王,所以介入的蜂王通常會被殺死。 不管你對蜂箱低吟什麼咒語,或者你如何偷偷介入新王,大多數時候它都起不了作用。

將蜜蜂抖落在養蜂場的邊緣(為了擺脫不那麼敏捷的產卵工蜂),並對返回的蜜蜂介入一個新王一樣行不通,因為你沒有對症下藥 ― 蜂箱仍然沒有未封蓋的工蜂幼蟲。 在新王可以生出任何幼蟲之前,工蜂們就會殺死她,而更多的工蜂將開始產卵並取代那些被抖落拋棄的蜜蜂。

 

拯救蜂群

拯救蜂群的唯一辦法是抑制產卵工蜂的卵巢。這可以經由在蜂箱中加入未封蓋的工蜂幼蟲來達成。但就像工蜂的卵巢發育需要一段時間,抑制它們也需要一段時間。如果您在添加未封蓋的幼蟲後立刻加入一隻蜂王,工蜂也會殺了她。

拯救蜂群的最好方法之一是每隔幾天即介入一框未封蓋的工蜂幼蟲脾,直到蜜蜂開始培育交替王。你需要多久添加一次,取決於幼蟲的年齡。卵孵化要三天而幼蟲的未封蓋期約5.5至6天。由於費洛蒙是由幼蟲而非卵所產生的,所以如果幼蟲非常年輕,應該至少每五或六天介入一片新的未封蓋幼蟲脾,但是如果幼蟲較老,則需更頻繁地介入。

一旦蜂群開始自行培育蜂王,你可以讓蜜蜂去培育它,也可以介入蜂王。 築交替王台表示他們願意接受一隻新王,所以這時侯介王是相當安全的。

同樣的道理,您可以將工蜂產卵群與含有蜂王和未封蓋幼蟲的核心群合併在一起。核心群應該用紗蓋或類似的裝置隔開,以保蜂王安全,直到工蜂的卵巢被完全抑制。允許真正合併前約需三週。

 

解散蜂箱

除了抑制工蜂的卵巢外,你唯一可以做的其他事情就是解散蜂箱,並將蜜蜂抖落在其他蜂箱附近。 (當然,只有在把鹽灑過你的左肩之後)。 假如蜂群已經失王很長一段時間,蜂的群勢可能很小,有點兇,而且幾乎不值得你花時間。 在這種情況下,你可以抖動你的設備放飛你的蜜蜂。 有些蜜蜂會在另一個蜂箱中找到家,有些會死。 但無論如何,在下次發生這種情況之前,您將擺脫工蜂產卵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