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譯自:Bees head-down in cells: did they starve?

原文作者:Rusty / Honey Bee Suite

原帖時間:2018年2月25日


當你在蜂巢裡發現一圈蜜蜂頭朝下時,是否意味著它們餓死了?是頭朝下的蜜蜂在舔食巢房的底部以取得最後一點蜂蜜?

幾個星期前讀者提出了這些問題。從那以後,我問了許多養蜂人的想法和觀察。令我驚訝的是,之後我發現了一篇我在2011年回復的帖子,它回答了我自己的疑問。遺忘是令人尷尬的,所以我寫了這個分為兩部分的系列來更新我自己的記憶。

我最近的一篇文章“你的蜜蜂死於寒冷還是飢餓?”是這篇文章的序言。今天我想回顧一下冬季群聚的其他細節。

溫暖的魔法

正如我以前所說,蜜蜂是保持自己溫暖的奇才。根據 JurgenTautz 在“關於蜜蜂的嗡嗡聲”中所說的,工蜂有能力將他們的翅膀從他們的飛行肌肉上“脫開”。通過迅速顫動這些肌肉,蜜蜂產生的熱量可以用來保持幼蟲和群聚成蜂的溫暖。

由於翅膀肌肉附著在胸部,護士蜂的特寫熱感圖像顯示出一些發光的胸部。這些發熱蜜蜂被稱為“加熱蜂”。在有封蓋蛹存在的情況下,一個加熱蜂會將她的胸部壓在蠟蓋上,將它的熱量一對一地傳遞給發育中的蛹。

大面積的幼蟲區會被一定數量的空巢房打斷,通常約5-10%。經過巧妙的調適,這些空巢房被加熱蜂用來加熱更多周圍的幼蟲。蜜蜂頭先進入巢房並顫動肌肉。

以往,這些巢房中的蜜蜂被認為是在清潔或休息,但藉助於紅外線攝影,你可以看到蜜蜂產生大量的熱量。根據 Tautz,其他蜜蜂,有時被稱為“獵犬(retrievers)”,會搜尋蜂巢並帶回蜂蜜餵食疲憊的加熱蜂。

蜜蜂頭朝下是正常的

當溫度異常寒冷或蜂群危險性地很小時,更多的蜜蜂會頭朝下進入育雛巢房。當幼蟲不存在時,蜂巢被保持在較低的溫度,並且頭朝下的蜜蜂不會那麼賣力工作。額外的工蜂層會覆蓋頭朝下的蜜蜂,並提供絕緣來捕捉熱量。

頭朝下的蜜蜂並非想找到蜂蜜。被絕緣蜜蜂覆蓋的頭朝下蜜蜂緊密結團是一種儲熱節能的設計,讓負責將食物(燃料)帶給顫動蜜蜂的“獵犬”不斷地供給食物。“獵犬”擅長於他們的工作,並在對的條件下,從遠處收集蜂蜜。健康、餵養良好、埋頭於巢房中的蜜蜂是冬季蜂群的正常組成部分。

當事情出錯了

但事情可能會出錯。正如我早先提到的,您可能因疾病或寄生蟲、營養不良、失王、不良基因、被掠食或任何事故而患病。如果蜂群變得太小而不能產生足夠的熱量,則無論食物有多少都會死亡。寒冷的蜜蜂會進入麻木狀態,肌肉不再起作用。當蜜蜂很冷時,他們根本無法工作。

當一位養蜂人發現一圈頭朝下的蜜蜂,可能會聲稱他的蜜蜂死於飢餓。雖然這也許是、也許不是事實,但實際上不可能把寒冷和飢餓的影響分開。它更像是一個寒冷/飢餓綜合體,每種情況都會加劇另一種情況。他們因為不能得到食物而寒冷嗎?或者他們因為太冷無法移動而挨餓?正如一位養蜂人解釋的那樣,你唯一知道的事情就是你的蜜蜂在群聚時死亡。

尋找其他線索

當你看到一個死亡的頭朝下蜜蜂樣本,尤其是在附近有食物,你知道蜂群出了問題。頭朝下蜜蜂在試圖保持溫暖但不成功時死亡。在這一點上,養蜂人的工作就是進行善後並找出為什麼這個蜂群被犧牲了。

從DWV(翅翼變形病毒)開始

儘管翅翼變形病毒當然不是蜂群死亡的唯一原因,卻是一個主要參與者,也是我最常懷疑的一個。崩潰於翅翼變形病毒,由蜂蟹蟎傳播,有這樣一個可識別的樣本,很難錯過。

* 這個蜂群是你最大的其中之一
* 如果有的話,剩下的小群像葡萄柚一樣小
* 你可能會發現一小圈頭朝下的蜜蜂,有時會被一些其他蜜蜂覆蓋
* 只剩下少量的幼蟲,通常帶有刺破的封蓋
* 你在蜂巢的其他地方找到少量死蜂
* 部分出現的蜜蜂,一些舌頭突出,分散在育雛區
* 看起來你的蜂群潛逃了
* 鳥嘌呤沉積物緊貼空育雛巢房的頂篷

原因很重要

嘗試確定蜂群的死因更勝於只是指出飢餓或寒冷。 不幸的是,初學者常常在看到一圈蜜蜂頭朝下時,立刻歸因於他們的蜜蜂死於寒流,這減輕了他們對寄生蟲/病原體管理的所有責任。 但是,當我們不能查明真正的問題時,我們必然會重蹈覆轍。 捫心自問,為什麼蜂群會如此弱小而無法自我照顧。

當你看到巢房中死亡的頭朝下蜜蜂時,請記住,活著的頭朝下蜜蜂是冬季群聚的正常組成部分。 他們不是進入巢房舔底,而是最大限度地保持蜂群溫暖的機會。 為什麼他們沒有成功是你要去弄清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