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作者: Rusty /  HoneyBeeSuite
原文發表: April 7, 2015

undefined

這個問題的標準答案是否定的:“沒有太多花粉這種事。”、 “蜜蜂知道他們在做什麼。”、“不要擔心一件好事。”、 “很多花粉意味著很多雛蜂”。
 
我已經聽過所有這些論點很多次了,所以當去年在一個養蜂班上出現這個問題時,我發現它特別有趣。這個班裡有大量老經驗的養蜂人,並且在該群體中有人會為所有這些標準答案加上一個修飾詞:通常。大多數情況下,大量的花粉是好事,但偶爾花粉過多可能暗示失王或即將失王。
 
康乃狄克州養蜂人比爾描述了他是如何有過一個可以將每個可用巢房都填滿花粉的蜂群。他寫道:“我認為花粉收集受到育雛費洛蒙的刺激,但是這箱蜂在有了需求後,只是不停地去收集花粉。蜂群的數量崩潰,所有的巢脾基本上都被花粉填滿了,而我是有史以來第一次遭遇滅群。”
 
另一位養蜂人解釋說,當他看到有著密實花粉的巢脾壓縮到育雛空間時,他懷疑是不是失王了。似乎即使對花粉的需求減少了,收集率仍然維持不變,而且巢脾很快變得填滿了過量的花粉。
 
就我個人而言,我只見過這種情景幾次,但我沒有像其他人一樣養了幾百或幾千箱蜜蜂。儘管如此,我所記得的情況是,蜂群有正常的蛋形育雛巢房被花粉弧形圍繞著。但之後的檢查顯示,這些蜂群已開始用花粉回填這些巢房,直到蜂王沒有巢房可使用。
 
當我第一次注意到這一點時,我進入了育雛箱,打算為了以後移除一些花粉,但為時已晚。蜂王不見了,蜂群崩潰了。奇怪的是,從外面看,一切都看起來很正常:蜜蜂來來去去,攜帶著大量豐富多彩的花粉。沒什麼異狀。
 
自從課程結束以來,我一直在努力學習更多有關這種現象的知識。幾位商業養蜂人已經提到,大量花粉的存在可以作為進一步檢查蜂群的警告。這可能並不意味著什麼―花粉過量可能導因於遺傳傾向而收集超過平均水平。換句話說,花粉過多可能意味著蜂王有問題。對育雛巢房進行快速檢查會告訴養蜂人他是否可以忽略它。
 
我仍然沒有找到對過量花粉的解釋。我不知道為什麼蜜蜂不斷收集,即使需求正在穩步下降。不過,我喜歡如上所述的解決方案,並將其推薦為一種管理技術:如果您看到花粉太多,請檢查蜂王並在必要時換掉她。如果蜂王看來沒問題,不要擔心花粉,讓蜜蜂祥和地做牠們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