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譯自:Ten beekeeping crimes you should not commit

本文作者:Rusty / HoneyBeeSuite

原文發表:2015年10月28日


undefined

 

什麼是養蜂罪行? 養蜂罪行可以是一個省略的步驟、一個錯失的機會、或是對蜜蜂、養蜂,或我們生活環境的一個不幸的假設。它們是罪行,因為它們經常導致蜜蜂死亡、疾病傳播、或使鄰居不悅。 我把我的列舉限制在十項,但你肯定知道其它的。

這些養蜂罪行的順序並不重要,除了第一項。

 

一、省略基礎知識:

幾乎每個我認識的養蜂人都是通過閱讀一本關於養蜂的書開始的。 閱讀養蜂書籍是不錯,但是只有在你認識了蜜蜂本身之後 ― 它們是如何運作的、它們做些什麼、它們是如何築巢的 ― 換句話說,就是基礎蜜蜂生物學。

如果你不了解你想要管理的東西,就很難管理這些東西。 養蜂是管理蜜蜂的藝術,因此,在你了解了蜜蜂的一些知識後,所有的養蜂書籍都會讓你感覺更加有意義。 這點請相信我。

我最喜歡的書籍包括 “蜜蜂的嗡嗡聲:超級有機體的生物學 by Jürgen Tautz” 和 “蜂蜜製造商:蜜蜂工作者如何執行她的工作 by Rosanna Mattingly”。 如果你意識到養蜂實踐是圍繞著蜜蜂生物學設計的,你會意識到它對一開始跨出的第一步多麼有意義。

 

二、 餵食不夠及時或不夠久

新手養蜂人不知道包裹蜜蜂真的是多麼的虛弱。你把它們倒入一個空的蜂箱裡,期待它們去運作,但它們還沒建立起家,它們沒有巢房可供育雛或儲存蜂糧,也沒有食物。構築巢房並收集所需物資以培養下一代子孫,需要極大的能量。身為養蜂人,這就是你工作開始的地方―餵食那些蜜蜂。

鄉親們爭辯說,他們不想餵食,因為他們想要“天然蜜蜂”。但事實上,沒有任何有關這群蜜蜂的東西是天然的。這些蜜蜂很可能互不相干,它們從未見過它們的蜂王,它們遠離家鄉,而這一遷移並非他們的想法―時間不對、地點不對、方式也不對。你已經幹盡一切使它們陷入困境的事,所以你至少可以給他們一頓飯。

天然養蜂是你隨著時間和經驗而成長的東西。天然蜜蜂不會從剛剛跨越了半個國家的卡車後面的包裹中跑出來。以一個全新蜂箱中的全新蜂群而言,如果你必須餵食整個夏天也不必感到驚訝。

 

三、 忽略蜂蟹蟎

如果你忽略蜂蟹蟎或假裝它們不存在,那麼你正在失去你的蜜蜂。在北美,蜂蟹蟎仍然是蜜蜂所面臨的頭號問題。很容易將蜂群損失歸咎於其他因素:類尼古丁、微粒子蟲、蜂群崩潰失調和虎頭蜂是常見的秋季傢伙,事實上,最常見的還是蜂蟹蟎摧毀蜂群。

又來了!人們反對治療,因為他們想要“免治療”的蜜蜂。我為那些致力於免治療蜜蜂的專職蜜蜂育種者鼓掌。但是他們正在做的是辛苦、昂貴、嚴格,耗時的工作,且基於健全的科學原理和豐富的經驗。從大型生產商訂購蜜蜂並讓他們每年死於蟎害並不是免治療的養蜂。事實上,這根本不是養蜂―這是新手的疏忽和荒謬的行為。

此外,那些實行“自生自滅”方法的人正在傷害那些試圖培育真正免治療血統的人。這是因為受蜂蟹蟎感染而崩潰的蜂群是一種“蟎炸彈”或“蟎工廠”,它將大量的蜂蟹蟎釋放到環境中讓其他養蜂人處理。蟎蟲通過盜蜂或逃蜂傳播,並可傳染其他蜂群達數英里。面對來自粗心養蜂人的大量蟎蟲湧入,即使是精心培育的免治療蜜蜂也會失敗。

如果你想繼續進行免治療的養蜂,當然可以。但是你需要知識、資源和計劃。你不能只是安置一個來自加州的包裹蜜蜂並看著它們死亡。

 

四、 沒有計劃地打開蜂箱

每次你打開一個蜂箱,你都在進行一次家庭入侵;你進到裡面,攪得一團亂。的確,養蜂人需要去管理,以及你需要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但過於頻繁地隨意打擾蜂箱是會適得其反的。在養蜂人侵擾後,蜂箱內的溫度會急劇上升,且需要耗費大量能量來恢復生活秩序。

我的經驗法則很簡單:做個計劃。確切地知道你為什麼打開蜂箱以及你希望獲知什麼。一旦你發現了你需要知道的東西,退出去。

對此建議最常見的反對意見是:“但是新手養蜂人必須打開蜂箱來學習。如果他們永遠不打開,他們永遠學不會。” 那麼,為什麼不能做成一個計劃?

如果你的新養蜂計劃是“學會區分工蜂房和雄蜂房”,那麼就去做吧。找到你要找的東西,如果需要,拍個照,但是一旦你完成了你的目標,退出去。這樣有很難理解嗎?

 

五、 以為蜂王不會在某處

這是墨菲定律的延伸。如果你以為你知道蜂王不會在某處,你會犯錯的。我可以從個人經驗告訴你,我以為蜂王不會在贅脾上,錯了。我以為蜂王不會在我扔進草地的空箱裡,錯了。我以為蜂王不會在最後一片巢框的外面,錯了。我以為蜂王不會在上蓋的內側,錯了。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以為蜂王不會漫步在我適合蜜蜂的肚子上,錯了。

請不要以為你知道蜂王不會在某處。

 

六、 遵循無理由的建議

如果朋友或導師告訴你做某件事,但他們不能給你一個理由,不要做。為什麼任何人會無緣由地對蜂箱做些什麼?這是無法理解的。此刻,也許事實證明這是非常好的建議,但如果它背後沒有理由,你要怎麼學習?你怎麼知道你為什麼這樣做?或者你是否應該再次這麼做?或什麼時候做? “為什麼?” 應該永遠是你的第一個問題。

請記住,並非所有的導師都是同等級的。有些知識豐富,有些則不然。如果你的導師告訴你他這樣做是因為他的父親這樣做,你需要一個新的導師。

 

七、 切除所有的王台

沒有什麼比這個想法更讓我困惑:如果你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任何季節看到王台,你應該斷然了結它。為什麼?

王台沒有毒性,不會造成死亡和破壞,它們不是危險的、骯髒的、致命的、有毒的、致病的、或粗俗的。在討論過程中,所有保障生存權利者都躲到哪裡去了?

多少次我聽到一位新手養蜂人說他摧毀了所有的王台,但不明白為什麼他的蜂群沒能培育出一隻新王?真的嗎?或者“我殺死了所有的王台,然後才意識到這個蜂箱已經分蜂了。”

這可以回溯到忽視基礎知識遵循無理由的建議。有些時候要割掉王台而有些時候要珍惜它們。養蜂人的職責便是了解其中的差異。

 

八、 沒有意識到花蜜匱乏

如果你沒有意識到花蜜匱乏,壞事可能會發生。你的蜂群可能會餓死。你的蜂群可能被你自己的養蜂場或一英里外的蜜蜂搶劫。你的蜂箱可能會被胡蜂入侵。你的蜜蜂可能會決定離開。

良好的管理可以避免這些結果。你可以從蜂箱中取出多餘的蜂蜜;你可以通過減少入口或關閉額外的入口來保護你的蜜蜂;你可以餵食你的蜜蜂;你可以捕殺胡蜂。這些選項列表會不斷地發生,但如果您未能在第一時間意識到匱乏,您可能會在幾天內失去你的蜂蜜、你的蜂群,或兩者皆然。

 

九、 太早收穫蜂蜜

在所有的養蜂罪行中,這可能是最常見的,它來自養蜂人的沒耐心。你已經沒有了自家產的蜂蜜,但現在你立刻需要它。

請記住,根據你是如何開始你的蜂箱(全蜂箱?核心群?包裹蜂?),你可能會也可能不會在第一年就有蜂產品可收穫。不要急,如果你做對事情,並且盡可能地學習,你很快就會被蜂蜜淹没。如果你太早提取蜂蜜,你的蜜蜂可能會餓死而你將重新來過。

與此同時,我建議那些迫不及待想嚐嚐自己蜂蜜的人,就從其中一個巢框上挖一小塊吧。你不需要為了嚐嚐而大量收穫。如果您從巢框上切下幾平方英寸的面積,您可以獲得這種期待已久的享受,而不至於影響蜂群的健康。此外,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比得上暖烘烘的蜂箱裡的一勺微溫的蜂蜜。嚐嚐看並繼續等待。

 

十、 嘗試太多又太早

精通養蜂藝術是一個過程。在你的第一年,不要試圖免治療、育王、試用六種蜂箱、出售蜂群、收集花粉、提取蜂蜜、獲取蜂膠、並擴增到五十個蜂群。會有足夠的時間來做這些事情,但要慢慢來。有太多東西要學,而且你永遠學不完。如果你學會如何做好一件事之後才學習另一件事,最終所有這些都會變得更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蜂群管理
    全站熱搜

    Jimmy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