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截圖 2018-06-15 10.37.15.png

自流蜜蜂箱是由澳洲一對父子(Cedar Anderson 和他的父親 Stuart Anderson)所發明。2015年2月,他們於眾籌平台 Indiegogo 發起了一項籌資活動,目標是籌集7萬美元,結果竟然籌集了超過1200萬美元,並收到來自130多個國家近25,000份訂單。由此可見該商品的魅力!估計台灣也進了類似產品有數百套之普。

基本上,自流蜜蜂箱是傳統蜜蜂繼箱養殖的一個變體,創新的部分是繼箱蜜脾的取蜜方式。一般繼箱取蜜,需要打開蜂箱,提取巢脾,掃除蜜蜂,割掉封蓋,再放到離心搖蜜機中把蜜甩出來。而自流蜜蜂箱的取蜜不需要打開蜂箱,只需裝上取蜜管(Flow tube),再用一根鐵製L型的取蜜鑰匙(Flow Key)插入鑰匙孔扳轉90度,蜂蜜就會順著取蜜管流出來。

乍看之下,自流蜜蜂箱系統似乎比傳統繼箱容易很多,其實不然。除了取蜜方式不同以外,其它傳統繼箱養殖的基礎知識和日常管理完全不能省略。而且自流蜜巢框的前置處理及流蜜後可能的復位善後也較麻煩。故不建議新手養蜂人冒然入手。

自流蜜巢框的規格與普通巢框不同,亦即該巢框無法直接用於普通繼箱,除非經過修改,修改也不困難。如果不打算整套購買,可考慮只買自流蜜繼箱和巢框,置於原本的底箱上面。但需先確認蜂箱尺寸是否吻合。

20161201 自流蜜繼箱 02.JPG

 

以下是我的使用記錄:

2018/4/23 自流蜜巢框(巢礎)為塑膠製成,用過塑膠巢礎的朋友都知道,使用之前要先上蠟,否則蜜蜂不易造脾。自流蜜巢框雖不必造脾,但要引蜂上脾,上蠟還是很有幫助。上蠟的方法也很簡單,只要拿一塊蜂蠟直接摩擦於塑膠巢脾上即可。

undefined

 

2018/4/30 蜜蜂已完成填補空隙的工作。

20180430 自流蜜上蠟 02.jpg

 

2018/5/7 已可看到少量儲蜜,表示蜜蜂已經接受它。

20180507 FH開始儲蜜.JPG

 

2018/5/15 儲蜜區逐漸擴大

20180515.JPG

 

2018/5/22 儲蜜區已接近滿水位

20180522_03.JPG

 

2018/5/30 已見到部分封蓋

20180530_04.jpg

 

2018/6/6 終於全封蓋了

20180606_01.jpg

 

2018/6/12 開閘流蜜

 

心得總結:

  1. 只要引蜂上了脾,蜜蜂填補完縫隙以後,就看環境蜜源狀況了。
  2. 流蜜前打開取蜜口,裝上流蜜管,再打開鑰匙孔蓋,然後將鐵製L型取蜜鑰匙長端插入鑰匙孔下層,轉個90度就可以了。蜜會立刻流出來,所以容器要先就定位。開閘沒有想像中費力。
  3. 雖是全封蓋蜜,但是流蜜的速度並不慢,流完一片大約十來分鐘,得蜜2.85公斤,與一般繼箱蜜脾差不多。
  4. 蜜脾流到最後,流速會越來越慢,最後滴滴答答,這時可先將L型鑰匙長端插入鑰匙孔上層,轉個90度讓脾面復位。再將流蜜管拔下,關上取蜜孔。
  5. 開閘時,如果仍有蜜蜂探頭於蜜脾巢房之中,則有可能發生夾蜂的情形。全封蓋較不會發生,但若能事先把蜜蜂趕到下層蜂箱,則更可降低夾蜂機率。有一種脫蜂板(Bee escape board或稱單向板,可於搖蜜前兩三天加在自流蜜箱與下層蜂箱之間,則可簡單達到此目的。 20180119 bee escape board .JPG
  6. 開閘時可能會有蜂蜜向脾側溢流的情形,鑰匙桿轉慢一點可以降低溢流壓力,全封蓋的蜜脾也比較不會發生。我這次並未發生這種情形。但猜想即使側漏也應無大礙,蜜蜂會把漏下的蜜舔乾淨。
  7. 有人曾提到,開閘時破碎的蠟屑可能會阻礙復位,所以有可能需要清除蠟屑,這次我也沒碰到這種情形。如果真的需要,就用七十度以上熱水沖洗即可。
  8. 發生一件好玩的事,就在我流完蜜的隔天(2018/6/13),那片流過蜜的空脾又幾乎全封蓋了!一整個空包彈的概念! 但是一週後(6/20)再查驗,封蓋已經被清得乾乾淨淨!20180613 空脾全封蓋.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