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譯自: Why extra space may not prevent swarming

原文作者:Rusty / HoneyBeeSuite

原文發表:2015316


undefined

 

我怎樣才能防止分蜂?是個常見的問題。同樣常見的答案是給蜜蜂更多的空間,讓它們不那麼擁擠。從這裡我們得到擁擠導致分蜂的推論。讓我們更仔細地看一下。

 

Thomas Seeley 在他的著作Honeybee Democracy(蜜蜂民主)一書中寫道:直到今天,沒有人知道工蜂是感受到什麼具體的刺激而做出啟動分蜂過程的重大決定。對我來說,這段陳述比擁擠導致分蜂更有意義。

 

分蜂與擁擠有關

Seeley承認有幾件事情與分蜂有關,包括成蜂的擁擠、眾多雛蜂、以及擴大糧食儲備。但因果關係和關聯性是兩回事。 我們不知道是否擁擠引起分蜂,還是分蜂引發擁擠,或者有第三個因素導致這兩個結果。我們只知道,這些情況經常發生在大致相同的時間。

我可以說一個事實,就是蜂群常常會在第一次分蜂後,短期內又發生第二次或第三次。 在這個時間點的蜂群已經失去了2/3的成蜂,所以它並不擁擠。 但無論如何,分蜂群仍然會離開。 分蜂是複雜的,事情的原因並不明顯。

 

蜜蜂實驗

現在,由於擁擠和分蜂之間存在關聯性,因此以擁擠實驗來看看是否可以通過緩解擁擠狀況來防止分蜂是有道理的。有些養蜂人已經發現他們可以通過打開子脾上方建造的蜜脾隔離區來延遲或​​甚至避免分蜂。嘗試這些方法沒什麼不對,即使我們不能確切地說出為什麼他們有時行得通。

然而,這些計謀,例如分散子脾或在子脾上方做棋盤配置(checkerboarding,需要在蜂群決定分蜂之前進行。一旦蜂群做出決定,養蜂人可以做的就不多了,只能減少分拆、阻止進展。就像雪崩翻滾至山腰一樣,一旦開始,它就會繼續下去。

所以如果你想用一種或多種浮出水面多年的簡單方法來防止分蜂,你必須未雨綢繆。你不能等到蜜蜂開始從蜂箱入口處宣洩而出時才在蜂箱上加繼箱。

不幸的是,我常常聽到養蜂人說的就是這個問題。我以為我的蜜蜂會分蜂,所以我給了他們一個繼箱,結果他們還是分蜂了。或者更糟的是,我師父說我的蜜蜂要分蜂了,所以他加了一個繼箱,可是他們還是分蜂了。師父?如果蜜蜂已經決定分蜂,那麼就算你加17個繼箱,也不會改變這件事情。

 

分蜂是一個過程

那麼蜜蜂是什麼時候決定分蜂的呢?好吧,這很難回答。但你可能會注意到的第一件事情是分蜂王台的建造,也或者是育雛區被花蜜回填。一旦王台啟動,並產下一個卵,大約16天後一隻成熟的處王就會誕生。這就告訴你,分蜂的決定一定發生在此事件之前至少兩週。

在那段時間裡,蜂群發生了許多變化。工蜂對蜂王的餵食全面停擺,蜂王產卵減少,蜂王瘦身以利飛行。在這段時間裡,工蜂們的蠟腺為分泌做好準備,工蜂們用蜂蜜填飽自己,他們中的大部分變得昏昏沉沉,並經常掛在蜂箱入口周遭等待離開的信號。另外,偵察蜂可能會開始尋找新房子。

 

無濟於事,來不及了

隨著在蜂群內進行的所有準備工作,以及蜜蜂本身發生的所有生理變化,您會發現,在您的蜂箱上加個繼箱也無濟於事了。 牠們根本不會說:噢,看,有更多空間了!讓我們把這個(分蜂決定)取消。不會,想也別想。

重點訊息很清楚。你和你的蜜蜂周旋,並試圖阻止它們分蜂沒什麼不對。 我們盡力了。 但如果你認真以待,你需要搶在他們開始之前就開始。擬個計劃。清楚你想嘗試什麼,如果他們最終還是分蜂,也不要感到驚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窗台養蜂 養蜂技術
    全站熱搜

    Jimmy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