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譯自:If your bees want to beard, let them

原文作者:Rusty / HoneyBeeSuite

原文發表:2018619


undefined

 

你的蜂箱掛蜂鬍子了,你該怎麼辦? 有些人把牠們刮進一個桶裡,然後把牠們倒回蜂箱。 有些人利用煙霧來驅散這些歹徒。不管你信不信,有些人用園藝水管將牠們冲走。 所有這些聽起來都很彆扭,就像激進的特警戰術:城市的夏日,讓我們給大家一個下馬威。

 

什麼是蜂鬍子?

當蜜蜂在蜂箱入口或附近聚集時,我們說蜜蜂在掛蜂鬍子。牠們可能會以單層覆蓋大片蜂箱; 牠們可能會在降落板上堆成厚厚的一團,或者牠們可能會整齊地懸掛在蜂箱底部。蜜蜂可能在搧風,也可能靜靜待著。牠們可能會待在原地幾小時或幾天。牠們看起來酷斃了。

 

為什麼掛蜂鬍子?

掛蜂鬍子的蜜蜂正在對蜂群內的條件作出反應。一般來說,蜜蜂掛蜂鬍子會有兩個原因之一, 要嘛是蜂群正在準備分蜂,要嘛是巢內溫度過高。由於分蜂每年只發生一次,或許幾次,所以我們看到的大部分蜂鬍子都是炎熱的結果。如果仔細觀察,通常可以區分兩者。

 

分蜂之前

準備分蜂的工蜂吞下大量的蜂蜜,為遷移到一個新地點建造一個家的艱鉅任務做好準備。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牠們可以攜帶的燃料,蜜蜂在分蜂起飛前不久,幾小時,或許一兩天,蜜蜂就會吃蜂蜜。由於肚子飽飽,蜜蜂變得昏昏欲睡。如果一定要,牠們只會緩慢地移動,並且牠們積聚在蜂箱的前面並等待信號離開。準備分蜂的蜜蜂不會搧風,牠們只是在等待。我聽說有人稱之為“分蜂前的平靜”。

無論如何,平靜的蜂鬍子,隨著數十隻偵察蜂來來去去,附近可能會有頻繁的活動。 這些偵察蜂,相互報告著他們找到的地點,並在蜂箱裡溝通情況,像蜜蜂一樣繁忙。 當時機成熟時,偵察蜂們會向掛蜂鬍子的蜜蜂團發出“就是現在”的信號。 然後牠們就走了。

 

溫度控制

無論如何,正如我前面提到的,分蜂不會經常發生,但是蜂鬍子就有可能。在夏季最熱的時候,蜜蜂可能會掛蜂鬍子數週,而並無去任何地方的意圖。儘管牠們看起來無精打采且懶洋洋的,但牠們實際上正在發揮重要作用:牠們將子脾保持在合理的溫度。

蜜蜂是溫度控制的大師,擁有許多方法可以將最重要的子脾保持在適當的點位。在冬季,牠們可以將牠們的胸部壓在封蓋的蛹脾上,或者振動翅膀肌肉來產生熱量。在夏季,牠們將水散佈在巢房邊緣進行蒸發冷卻,牠們搧動翅膀形成氣流,並且隨著溫度的升降,牠們會擴大和縮小蜂團的大小。但工蜂們也可以通過在炎熱和潮濕的日子裡移步到外面來減少蜂箱的熱負荷。不,我們沒有讀過牠們的暖通空調(HVAC)手冊,但這是牠們似乎正在做的事,而且行得通。

每一個蜜蜂身體就像一個小型空間加熱器,隨著生命事業的發展而發熱。但是,為了生出健康的蜜蜂,必須保持最重要的子脾在適當的溫度。就像太冷不好,太熱也不好。通過將牠們自身排除到蜂箱外部,工蜂們減少了微型空間加熱器的數量,並增加了蜜蜂之間的距離,從而改善了通風。

 

你應該怎樣處理蜂鬍子?

首先,不要恐慌。正如我剛才解釋的,並非每一個蜂鬍子都是即將分蜂的前兆。事實上,它很少暗示為分蜂。其次,要認識到,即使你的蜜蜂正準備分蜂,強迫牠們回到蜂箱、用煙霧噴牠們、或者用水管把牠們冲下來,都無法阻止它。相反地,花幾分鐘仔細研究蜂鬍子。如果掛蜂鬍子的蜜蜂已經腹部膨脹,如果牠們幾乎沒有移動,如果蜂鬍子處於一連串活動的中心,並且如果時序來到或接近分蜂季節,你可以迅速分拆蜂箱以避免分蜂。

如果天氣特別炎熱或潮濕,如果它不是分蜂季節,如果多個蜂群的行為方式相同,如果雄蜂正在被拋棄,或者你最近進入了蜜源匱乏期,那就別管你的蜜蜂吧。如果你試圖強迫牠們回到蜂巢,你可能會干擾子脾的溫度調節。相信我,你認為你比蜜蜂更懂得育雛是一種傲慢。將牠們舀起並倒回蜂箱是微觀管理,這對你或對牠們都不好。不要管牠們!

 

掛蜂鬍子和蜜源匱乏

我自己的觀察是,掛蜂鬍子與蜜源匱乏的關係比溫度更加緊密。 在流蜜期間的炎熱天氣,蜜蜂會設法保持忙碌。 牠們以非凡的速度來來去去,所有的蜂群成員都忙著收穫。 但是,在炎熱的天氣又缺乏蜜源時,可能會形成蜂鬍子。 由於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收集,而且蜂箱內部很熱,所以牠們傾向於在外面聚集成蜂鬍子。

我討厭擬人化,但是...不。重來。 喜歡擬人化,特別是關於蜜蜂。 在炎熱的夏日,那些蜜蜂想要在門廊上消磨時光。 牠們想喝啤酒,滑滑臉書,以及八卦一下讓亨麗埃塔看起來像妓女的舞會禮服。 牠們想抱怨天熱、男人和政客。 牠們想輕鬆自處。

 

讓牠們掛蜂鬍子

總之,做出決定。 嘗試確定蜂鬍子是由於分蜂還是炎熱。 如果你決定是分蜂問題,那麼你必須採取行動,因為這些蜜蜂正在準備起飛。

如果你決定蜂鬍子是由於炎熱,你可以增加通風,假如你想要。 你可以添加一個箱子,給牠們更多的空間,但除此之外,走開。 不要打散蜂鬍子。 如果牠們待在外面過夜,不用擔心。 如果牠們待在外面好幾天,也不用擔心。 最後,掛鬍子的蜜蜂可以照顧自己。 我們養蜂人有很多需要擔心的事情,但在一年的大部分時間裡,蜂鬍子不符合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