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譯自:How to Prevent Swarming When Beekeeping

原文作者:Howland Blackiston / Beekeeping For Dummies, 2nd Edition


蜜蜂在春季和初夏分蜂是個熟悉的景象。 蜜蜂本能地通過分蜂來管理蜂群的成長和生存。 在分蜂之前,準備離開群體的蜜蜂先塞飽了蜂蜜(如在長途旅行之前帶上午餐盒)。 然後,就像有人啟動開關一樣,成千上萬隻蜜蜂衝出蜂箱,用牠們的數量讓天空變暗。 蜂群中的一半以上離開蜂箱去尋找一個新家。 但是,首先,在離開蜂箱的幾分鐘內,蜜蜂就會在附近的一個地方沉澱下來。

 

undefined

undefined

 

在其暫時休息的地方,分蜂團是一群蜜蜂為了保護和溫暖而聚集在一起。 它的中心是牠們的女王。 根據分蜂的蜂箱大小,蜂團可能像葡萄柚一樣小,或像西瓜一樣大。當偵察蜂尋找新家的時候,蜜蜂們會以這種方式維持幾個小時甚至幾天。 當牠們帶回一個合適地點的消息時,牠們全部飛離住進了這個新家,可能是一個空心樹幹、一個舊穀倉的牆壁、或是其它一些舒適的洞穴中。

提示:不確定你的蜂箱是否已經分蜂了? 在五月份和六月份的定期檢查將揭示這種情況。 了解關鍵指標:無卵,蜜蜂少,所有的巢房只有較老的幼蟲和/或封蓋蛹。 並且沿著巢框的下三分之一總是出現王台。

 

了解你為什麼要防止分蜂

分蜂是一種戲劇性的景象,對蜜蜂來說是完全自然的事情,但分蜂對你來說並不是好消息。 一個分蜂了的蜂群不大可能採集到多餘的蜂蜜。 那意味著那年你不會收穫蜂蜜。 一個失去50%蜂量和50%蜂蜜的蜂群要恢復其數量和生產力會有一段困難的時期。 這也意味著蜜蜂在寒冷的冬季可能會有更艱難的時間(假設你有這樣的天氣)。

 

讓女孩們不要離家出走

蜜蜂分蜂有兩個主要原因:擁擠和通風不良。偶爾,表現不佳的蜂王也可能促成分蜂衝動。但所有這些情況都可以預見和避免。以下是你可以做的一些事情:

  • 由於過度擁擠是蜂群分蜂的主要原因,因此請確實預測蜜蜂的需求,並在牠們有需求之前為牠們提供更多的空間。
    • 在早春對調你的上下育雛箱體,以更好地分配快速增長的蜂勢
    • 在早春的第一波流蜜之前添加一個平面隔王板和蜜脾繼箱。

 

  • 為確保適當的通風,您可以做很多事情:
    • 如果您的內蓋前方有一個通風凹口,請確保它是打開的
    • 在內蓋的四個角落粘上一根短的薄木冰棒棍。通過這樣做,您可以在內蓋和蜂箱之間創建一個薄的縫隙,並改善進出蜂箱的氣流
    • 在你的上育雛箱(在手托下方)和所有蜜脾繼箱中鑽一個葡萄酒軟木塞大小的孔。這樣做不僅提供了額外的通風,還為蜜蜂提供了額外的入口

undefined

 

  • 通過執行以下操作使蜜蜂在炎熱的天氣中舒適
    • 提供附近的水源。蜜蜂會用這種水來調節蜂箱的溫度
    • 給蜂箱遮蔭以免於整日的曝晒

 

  • 移除所有王台。 你的蜜蜂正在考慮分蜂的最早證據是牠們開始製造分蜂王台。 在春季和初夏期間,每週或每十天檢查一次蜂箱,尋找分蜂王台。

 

警告:這種技術只適用於移除100%分蜂王台的情況。如果只留下一個王台,就給蜂群的分蜂亮了綠燈。

 

  • 每隔一個秋季更換你的蜂王。 擁有年輕蜂王的蜂群,分蜂的可能性要小很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窗台養蜂
    全站熱搜

    Jimmy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