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譯自:What is a honey bee drone congregation area?

原文作者:Rusty / HoneyBeeSuite

原文發表:2018627


A honey bee drone resting in the grass. His large eyes help him track young queens in the drone congregation area.

雄蜂聚集區 (Drone Congregation Area, DCA) 是一個特定的空間,雄性蜜蜂聚集並等待年輕的蜂王來訪。 它們與大多數交配區域不同,因為它們高於地面,懸浮在空中。所有的蜜蜂交配都發生在這些區域 - 從不在地面或蜂巢中。

雄蜂聚集區把雄蜂和蜂王從廣闊的區域帶到一起,以防止近親交配。 德國的一項綜合研究發現,單個DCA可能包含多達240個不同蜂群的雄蜂。 另一項研究發現,DCA可能包含幾百到三萬隻雄蜂。大數量可確保發生充分的基因混合。

 

在哪裡可以找到雄蜂聚集區

估計有所不同,但大多數雄蜂聚集區距離地面535米(16115英尺),並且橫跨30200米(100650英尺)。如果你可以將雄蜂正在盤旋的天空染色,它的形狀有點像交通三角錐,底部寬而頂部窄。

說來也怪,儘管雄蜂只有幾週的壽命,而蜂王僅在第一年婚飛,但雄蜂聚集區卻年復一年地出現在同一地點。記憶之外的東西致使新孵出的雄蜂找到一個既有的區域。一些研究人員認為,某些地理特徵或植被模式可能標誌了一個合適的地點 一個連續幾年被選中的地點。此外,有些人認為雄性費洛蒙可能會讓雄蜂互相吸引,使牠們聚集成一大群。

只要有蜂群存在的地方就可能會發現多個雄蜂聚集區。雄蜂可以在這些既定飛行路線上的區域之間飛行。雄蜂可以從一個DCA飛到另一個DCA,在不同的地點碰碰他的運氣。從下面看,活躍的DCA聽起來有點像分蜂。

 

系統如何工作

雄蜂在出房後大約1012天會性成熟。 在那段時間裡,雄蜂消耗花粉和花蜜,增加牠們的力量和精子儲備。 到了成熟過程的尾聲,雄蜂偶爾會進行定位飛行,以便記住牠們蜂箱的位置。

一旦成熟,交配飛行就開始了。 雄蜂選擇晴朗的午後進行飛行,通常在當地時間下午3點到5點之間。 如果牠們交配不成,每次飛行將持續約1040分鐘。 在兩次飛行之間,雄蜂會返回牠們的蜂箱(或附近的一個)休息和加油,然後再出去。 若時間和天氣允許,雄蜂每天可能多達四次飛行。

雄蜂會選擇一個相對靠近自己蜂巢的聚集區。 但是蜂王會飛更遠的距離,可能23英里到一個DCA 這是年輕蜂王避免與其兄弟交配的另一種方式。

 

雄蜂彗星

當一隻樂於接納的蜂王進入聚集區,彗星形的雄蜂群會跟隨著她,被她的費洛蒙的氣味所吸引。 彗星可能包含多達100個有希望的雄蜂。

雄蜂頭頂的大型複眼讓牠們能夠緊跟她的一舉一動。 在真正的競爭中,最快和最敏捷的雄蜂是第一個交配的。 只需一會兒,整個浪漫的插曲就會在35秒內結束。 對雄蜂來說卻是不幸的,牠在這個過程中死去。

蜂王繼續交配,並可能在接下來的幾分鐘內重複該過程12次甚至20次。 你經常讀到雄蜂正在等待處女王,但實際上並不正確。 事實上,她在第一次交配後就不再是處女,但這並不妨礙隨後的交配。 由於僅僅是技術細節,生殖過程不會停止。

 

DCA是蜜蜂的事情

蜜蜂在許多方面都不尋常,他們的交配習慣也不例外。 大多數其他蜂種都會在地上或花中交配。雄性蜂有時聚集在一起稱為求偶場(lek),但求偶場是形成於剛現身的雌蜂附近的植物上。 在其它一些物種中,雄性單獨行動,當牠尋找新出現的雌性時,會靠近地面巡視築巢區。

在大多數物種中,雄性多次交配,而雌性只交配一次。 通常情況下,交配過的雌性會釋放出一種費洛蒙,告訴雄性她已經做過了,他應該繼續往前行。

雖然你需要特殊的設備才能看到蜜蜂交配,但如果你多注意,你可以經常看到其它的蜂種交配。儘管如此,使用相機時動作要快。就像蜜蜂那樣,它只發生在一瞬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