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譯自:The role of pollen in honey bee nutrition

原文作者:Rusty / Honey Bee Suite

原文發表:2016106


undefined

 

在飼料行的後面,五十磅的麻袋托盤上升到天花板,我看到兩位女士對蛋雞飼料的品牌感到困惑。據我所知,她們擔心蛋白質含量,她們正在比較營養標示。這很合理。如果你想要健康的雞和許多蛋,你的雞需要均衡的飲食,包括適當的蛋白質類型和數量。這對馬、豬、狗、貓、甚至你的小孩都是同樣道理。

儘管我們經常談到食物的蛋白質含​​量,但最重要的是氨基酸的選擇。蛋白質由氨基酸串組成。當動物需要某種蛋白質時,它可以攝取氨基酸並將它們串在一起構建蛋白質。更厲害的是,如果動物吃了一種蛋白質,它可以將它拆解並重新串聯氨基酸以製作不同的蛋白質 它實際需要的蛋白質。概念上,它有點像樂高積木。你使用單件積木(氨基酸)來構建你想要的標的物(蛋白質)。

 

蜜蜂營養

蜜蜂也一樣,需要適當的氨基酸混合才能保持健康。除了蜂蜜中的痕跡量(極微量)外,花粉是蜜蜂飲食中唯一的氨基酸來源。正如人類需要各種食物來保持健康一樣,蜜蜂也需要多種花粉類型。

多樣性很重要,因為並非所有氨基酸都存在於單一類型的花粉中。有些花粉比其它花粉有更多種類的氨基酸,所以吃多種花粉是良好的蜂群營養的入場券。在自然界,這並不困難。但是在許多現代環境中,尤其是那些僅含有少量開花物種的環境中,蜜蜂可能缺少一種或多種必需氨基酸。短缺可能意味著壽命縮短、對疾病的抵抗力降低、或者覓食能力變差等。

 

餵飼良好的蜂群表現較佳

僅僅在最近幾年蜜蜂營養才開始得到應有的重視。由於蜂群受到更多威脅的攻擊,包括新的病原體、寄生蟲和殺蟲劑,很明顯地,以均衡飲食餵飼良好的蜂群,比營養缺乏的蜂群更具優勢。

我在蒙大拿大學養蜂計劃中撰寫碩士論文時,學到了很多東西。但讓我吃驚的是,發現從健康蜂群中取得的蜂蜜比從營養缺乏的蜂群中取得的蜂蜜顯示出更強的抗菌作用。為什麼?因為接受完整氨基酸補充的蜜蜂更能夠分泌賦予蜂蜜這些特性的酶,特別是葡萄糖氧化酶。這點為什麼那麼重要?因為這是和分泌到幼蟲食物中相同的酶,可以使幼蟲免於疾病。酷吧!不然呢?

 

不斷變化的環境

很容易陷入這樣的陷阱:我們的父親、祖父和叔公們從不擔心蜜蜂營養,我們應該也不用擔心。回到那個時期,蜜蜂自己會採集花粉並蓬勃發展。沒人在意花粉的來源或氨基酸含量。

儘管那可能是事實,但這些年我們已經大大改變了我們的環境。城市地區不再被大片天然植被區隔。農場不再種植各種各樣的農作物。路邊不再提供一片片五顏六色的野花。不,相反地,我們種植了大量的單一作物,並將其餘部分噴灑掉(大概是指除草劑),直到景觀一致且易於管理。蜜蜂營養?誰在乎?

在這個新世界中,養蜂人必須留意蜜蜂可取用的花粉。諷刺的是,如果你住在一個植栽多樣化的城市地區,你的蜜蜂可能還不錯。但是,如果你住在單一作物的農業區,你的蜜蜂可能會過苦日子。我們大多數人介於兩者之間,但我們所有人都需要意識到這個問題。

 

養蜂人可以做些什麼?

根據您居住的地方,種植花卉或開花樹木可能是最佳解決方案。 其他有些人一直致力於改變當地社區的噴灑方案 只需改變維護時間就可以產生很大的不同。 其他養蜂人使用花粉替代品,或收集花粉並於當地花粉稀缺時用於餵飼。 其他一些人使用蜜蜂維生素添加到糖漿中。

當然,這些措施對於養蜂人來說是額外的工作,但我認為用於預防營養缺乏的資源可以通過更健康、更具生產力的蜜蜂來抵消。 通常,當我們想到餵飼蜜蜂時,我們只會想到糖漿。 現在是我們在菜單中添加花粉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