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譯自:Feeding sugar to honey bees / NSW Department of Primary Industries
原文發表:20148月,Primefact 1343第一版
原文作者:道格·薩默維爾(Doug Somerville),技術專員 / 蜜蜂密集養殖,澳洲古爾本

IMG_20180924_161224.jpg

給蜜蜂群提供白糖(蔗糖)可能對養蜂人來說是個有用的管理工具。 它用於補充儲蜜的短缺以防止蜂群挨餓,或刺激蜂群達到人工促繁。餵食糖漿也可用於增加由蜂箱外出搜尋花粉的採集蜂數量。這將加重牠們作為一大批經濟作物的授粉者角色。 餵糖的方法多種多樣,各有其優缺點。白糖(蔗糖)是餵給蜜蜂的首選糖。 許多其他產品可能潛藏對蜜蜂健康有害的物質。當蜂群開始訪問自然的花蜜流時,不應餵糖給牠們。

序言

當牠們自行其道時,蜜蜂在花季時從開花植物採集花蜜並將其儲存為蜂蜜。在採集花蜜並使其熟化成蜂蜜的過程中,有一個化學轉換把蔗糖(花蜜)轉化成果糖和葡萄糖,這是蜂蜜中主要的糖。這是透過酶活性來實現的。酶活性不僅自然存在於花蜜中,也會由蜜蜂添加。

1. 蜜脾

隨時可用的花蜜刺激了育雛以及蜜蜂群體的擴張。如果只有儲備的蜂蜜可用,對蜂群就沒有刺激作用。相反地,該蜂群會以保守的方式行事,並儘量減少育雛和群體擴張。 蜂群的這些行動旨在最大化群體在自然系統中的生存。

蜜蜂群體需要取用要麽儲蜜,要麽花蜜才能存活。兩者皆缺,蜂群將在幾天內死於飢餓。 一群沒有幼蟲的蜜蜂將保持20°C的溫度,而當一個群體正在照顧年輕幼蟲時的溫度將是3435°C 這個蜂群對大量蜂蜜/花蜜的需求已經大幅增加了。

2. 飢餓的成年蜜蜂,頭部鑽進巢房中

早春,由於耗盡了所有儲備的蜂蜜而又缺乏新鮮花蜜,蜂群飢餓是相對常見的。花蜜的缺乏可能導因於不利蜜蜂飛行的惡劣天氣條件。以糖的供應來積極管理蜂群將增進群體的存活。通過策略性餵糖,人工促繁是可能的,在未來可預期的開花盛事中擴大其種群,提供盈餘的花蜜量。

餵食糖漿時螞蟻可能是個大問題。因此防止任何溢出以及監控任何進入蜂箱偷吃糖漿的螞蟻問題是很重要的。

 

花蜜和蜂蜜
 

花蜜由花朵底部的腺體分泌,稱為蜜腺。採集蜂從田野的花朵收集花蜜。在這個階段,花蜜含有高含量的蔗糖,帶一些左旋糖(果糖)和右旋糖(葡萄糖)以及高水分含量,還有其他物質的痕跡,如礦物質、維生素、色素、芳香物質、有機酸和氮化合物。蜜蜂透過一系列步驟將這些花蜜轉化為蜂蜜。當花蜜最初被採集時,是被儲存於返回的採集蜂的蜜囊中。在蜜蜂的蜜囊中,一種叫做轉化酶的酶被添加到花蜜中。轉化酶將花蜜(主要是蔗糖溶液)轉化為主要是果糖和葡萄糖溶液。然後將熟化中的花蜜儲存在蜂蠟巢房中,在此內勤蜂通過操作和搧風將水分含量降低至13-18%。當蜂蜜成熟時,蜜蜂用蜂蠟將巢房封蓋。

 

哪種糖?
 

有一大堆糖的產品可用於餵蜜蜂,包括蜂蜜、紅糖、原糖、有機糖、白糖、廢糖。養蜂人主要關心的是這些補充品對蜂群的影響是什麼?

蜂蜜:養蜂人的第一反應可能是這是蜂群所需補充品的理想食物。以下是為什麼這並不是一種餵回給蜂群的理想食物的原因。

  • 蜂蜜有可能成為一大堆微生物疾病的傳染媒介,包括美洲幼腐病、歐洲幼腐病、白堊病和微粒子病。美洲幼腐病對蜂群來說是致命的。其它的被認為是嚴重的經濟疾病,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殺死蜂群。

3. 脾面顯示美洲幼腐病的晚期感染

  • 花蜜或糖漿對促繁具有刺激作用,而蜂蜜則有反效果。
  • 在某些情況下,將蜂蜜餵回給蜂群會使蜂群更具防禦性和侵略性。
  • 在餵飼器中曝露蜂蜜會促進強烈的強盜行為,使弱群陷入被強群盜蜂入侵的危險之中。
  • 蜂蜜中的天然酸性羥甲基糠醛(HMF),蜂蜜擺越久,濃度越高。 當蜂蜜曝露在高溫下時,HMF水準也會加速增加。 HMF高於30ppm的水準被認為對蜜蜂有毒。
  • 蜜蜂被糖漿吸引的程度是蜂蜜的兩倍。
  • 成年蜜蜂吃蔗糖比吃蜂蜜活得更長。
  • 從經濟角度看,當糖的成本遠低於蜂蜜時,將蜂蜜餵回蜂群是說不通的。

 

有機糖: 儘管化學性質類似白糖,但規格上顯示少許差異。 甘蔗糖(Sunshine Sugar-Product Specification 20094月)列出蔗糖含量為99.85%,灰分含量為0.03%,而有機原糖(Daabon Organic Australia - Technical Data Sheet20065月)列出蔗糖含量為99.5%,灰分含量為0.20%。 雖然這些規格顯示化學上存在的差異不大,但是標準蔗糖產品中的灰分含量較低,蜜蜂的消化問題較少。 有機糖的成本可能遠高於精製蔗糖,這使得養蜂人考慮到成本就望而卻步。

白糖:從一系列訊息來源讓我們相信,這不是人類消費的理想食品,特別是在過量的情況下。我們沒有被告知的是,蔗糖是花蜜中的主要糖,由開花植物產生以吸引授粉者,包括昆蟲、蝙蝠、鳥類和小型哺乳動物。白糖是一種補充品提供給蜜蜂在消化不良的形式上(通常表現為蜜蜂的下痢)最小的風險。與其它的糖和蜂蜜相比,白糖作為蜜蜂的補充品在經濟上也具有吸引力。

原糖(二砂):這是一種以蔗糖為基礎的產品,添加了極少量的糖蜜,使其呈現金黃色。添加物的含量非常小,不至於對蜜蜂造成什麼問題。它有可能比100%白色精製糖(蔗糖)更貴。

紅糖:雖然基本上是蔗糖產品,但是紅糖是通過在精製白糖中添加糖蜜來生產。紅糖可能含有高達10%的糖蜜。

糖蜜:這是將甘蔗精製成糖的副產品。雖然它被用作飼料,但並不適合餵飼蜜蜂。

廢糖:養蜂人有時可以從甜食廠或食品製造商那裡取得廢糖。廢糖的問題是糖中的添加劑可能對蜜蜂有毒。鹽和澱粉在濃度增加時對蜜蜂有毒。除非您知道廢糖中可能包含的其它物質,否則給蜜蜂餵食廢糖是不智的。

 

在蜜蜂管理中的角色

餵糖可以作為幾種養蜂活動的補充,包括:

  •  在蜂蜜或花蜜短缺期間(即冬季或乾旱期)為蜂群提供食物;
  •  刺激蜂群增加育雛數量。這將最終增加未來目標開花盛事時的種群數量;
  •  刺激蜂群優先採集花粉而非花蜜,以加強某些作物的授粉;
  •  廣泛使用於育王期,以確保最佳的營養條件,並刺激年輕護士蜂的食物腺體。

 

餵飼量
 

白甘蔗糖可能仍然是蜜蜂最安全、最可靠的花蜜替代品。濃度和量同樣重要。對於春季的蜂群刺激或育王,每隔幾天以11濃度的糖和水餵飼少量(12公升)。提供冬季儲備,應該在秋季定期(每週一次)餵飼510公升給蜂群,直到蜂群有了足夠的糖水蜜儲備。

如果蜜蜂在幾天內沒有消耗完所有的糖漿,那麼餵飼器內糖漿混合物中的酵母菌生長的威脅就會增加。酵母濃度持續上升對蜜蜂可能非常毒,並導致成年蜜蜂早逝。糖漿在乾淨無菌的容器中保存及混合非常重要。餵飼器應在每次餵飼糖漿之間徹底清潔並消毒。任何有發酵證據或有酸味的糖漿都應該丟棄,不要餵給蜜蜂。混合足夠的糖漿,僅供立即使用。

對於冬季儲備,使用2份糖與1份水的比例來提供濃糖漿。不要餵食比11比例更稀的糖漿混合物,因為蜜蜂必須做太多的工作來取回糖。

 

糖濃度

乾糖是不會有任何很大程度上激勵蜂群的最佳糖形式。濃糖漿(67%)比稀糖漿(50%)更少點激勵,因此養蜂人必須決定目的是什麼,因為這會影響糖的準備。

糖如何餵給蜜蜂將對蜂群的反應類型產生重大影響。相較於以等量的糖漿經過數天緩慢釋出相比,一次餵飼大量糖漿可能具有降低激勵的作用。因此,即使餵飼等量的糖漿,餵飼器的類型是開放型或緩釋型,也會影響蜂群的行為。

 

糖的來源

糖漿可以在200升桶或中型散裝容器(IBC)中批量購買。這種糖漿的濃度通常為67%,可從首都城市(坎培拉)的商店購買。乾糖可以單獨購買20公斤袋裝,也可以通過棧板購買。如果您只需要幾公升,那麼當地超市就可以了。

請記住問清楚產品價格,因為某些糖源可能會明顯貴很多,特別是當您餵飼大量糖給蜜蜂時。如果你要做乾糖庫存以備以後使用,那麼將它存放在防鼠容器中並遠離潮濕是非常重要的。最好只就眼前所需購買足夠的糖漿。

 

糖餵飼器

有許多方法可以將糖餵給蜂群。以乾糖形式餵飼可以在緊急情況下使用。糖可以堆在蜂箱內墊上,也許半公斤至一公斤。量取決於蜂群的強度,跟所有補充餵飼的情況一樣。當蜂群缺少儲備的蜂蜜時,這種方法已經被用來餵飼蜜蜂過冬。冬季以液體糖漿的形式餵飼可能對蜂群有害,因為它可能促進微粒子病擴散的環境。在較冷的月份儘量減少蜂箱操作可降低微粒子病的發病率。

4. 蓋子底下內墊上提供的乾糖

蜂箱中儲存的蜂蜜量可以通過向前傾斜蜂箱來確定。如果蜂箱過輕,請抬起箱蓋,將乾糖放在內墊上。一周內檢查以確定該蜂群是否需要進一步的糖供應。這種方法的缺點是乾糖可能散落在蜂箱周圍並被蜜蜂丟棄。

以糖漿的形式餵糖是最流行且可能是最有效的方法。有許多不同類型的糖漿餵飼器。使用的餵飼器類型取決於養蜂人可用的材料以及或許是目前市場上有哪些類型的商業餵飼器。

 

底板餵飼器

底板餵飼器或亞歷山大餵飼器取代了底板的一部分。底板向前滑動,就可在提供的隔層中更換含有糖漿的托盤。這個餵飼器取決於特製的餵飼器和寬鬆的底板。這個方法並未被廣泛使用,而且每次餵食時只能供應少量糖漿。

 

博德曼(入口)餵飼器

放在蜂箱入口處的特殊餵飼架上的罐子很受歡迎,但有一些主要的限制。這些容器通常被稱為博德曼(Boardman)餵飼器。牠們僅適用於需要激勵蜂群的極少量糖漿。如果喝光的話,應該要每天補充。這些餵飼器可能會因為它們的位置在蜂箱入口處而鼓勵盜蜂,儘管這不是我個人的經歷。

5. 用於固定瓶子的餵飼器木塊

6. 瓶子餵飼器就位,為核心群提供糖漿

 

隔板餵飼器(框架餵飼器)

隔板餵飼器是特製的框架,可以裝糖漿。 它們可能只容納一到三公升。 這可能適用於蜂箱需要獎勵餵飼的育王場。不幸的是,當填充餵飼器時蜂群會曝露在外; 這可能在涼爽或寒冷的天氣下對蜂群很傷。必須移除一片既有的巢框以便將隔板餵飼器放入蜂箱中。 應在餵飼器中放入木材刨花、絲網或細樹枝,以防止蜜蜂在取食糖漿時被淹死。

如果使用纖維板製作自己的框架餵飼器,請將粗糙面朝內放置以減少蜜蜂溺水。

7. 將糖漿倒入框架餵飼器中

 

頂部餵飼器

頂部餵飼器有各種各樣的設計和尺寸,可能是向蜂箱餵食大量糖漿的主要方法。各種尺寸,蓋子上有小孔的桶子或罐子,倒置於頂框或箱蓋上的圓孔。可以在蜂箱上放置一個空箱體,並將罐子或桶子置於該箱體中。蜂箱的蓋子放在餵飼器上方的蜂箱上。如果是定期進行糖漿餵飼,一些養蜂人在蓋子中間切出直徑為510公分的圓孔,以便更容易餵飼蜂群。特製的頂盒餵飼器也可以製作成向蜜蜂餵食更大量的糖漿。糖漿也可以放在各種尺寸的塑膠袋中,刺出許多小釘孔,並放在頂樑上。這也是偶爾餵食糖漿的有用方法。

另一種方法是將10公升桶放在蜂箱頂部的空繼箱中。將遮光布(或類似材料)放入桶中,並用糖漿將桶注滿。

8. 托盤餵飼器帶有浮動平台以防蜜蜂溺水

9. 箱蓋上的圓孔,用於放置裝了糖漿的桶子

10. 圓桶餵飼器倒置於箱蓋上的圓孔

11. 裝滿糖漿的圓桶附上緊密的蓋子。 中間有幾個小洞

 

大量餵飼

使用大容器的開放式餵飼已經非常成功。 採集蜂需要溫暖的天氣才能飛到餵飼器。 開放式餵飼器應盡可能靠近蜂箱放置,以鼓勵牠們取食大部分糖漿,而不是讓其牠蜂接近。 數量較大的蜂群可能比較小的蜂群取食更多的糖漿。

混合足夠的糖漿,相當於蜂場中的每個蜂箱消耗一到兩公升。 在蜂場中放置一個開放的清潔容器。 將糖漿倒入容器中,在糖漿上面放一層麥稈。 這可以防止蜜蜂溺水。 如果有牲畜(牛,羊)在場,則用鐵絲網蓋住容器,防止動物飲用糖漿。 曾經有過案例,牛羊因喝了糖漿而死亡。

12. 開放式糖漿餵飼器,麥稈是為了防止蜜蜂溺水

如果有下雨的可能,請加蓋餵飼器。小雨尤其可能落在糖漿上面,使混合物對蜜蜂的吸引力降低。如果一切順利,餵飼器將在一兩天內清空。有時蜜蜂要花一天才發現糖漿是可取用的。為了加速情報傳遞,可在蜂場中每個蜂箱入口噴灑少量糖漿。

一些養蜂人暗示這種做法會使蜜蜂變得更兇。我發現完全相反,蜜蜂變得非常安靜,更容易處理。沒有證據顯示開放餵飼器會導致養蜂場或個別蜂箱內的病蟲害增加。

大量或開放式餵飼是餵飼整個養蜂場的絕佳方式,無需進入或干擾個別蜂箱。還有一個額外的好處,就是不用為每個蜂箱增加單獨餵飼器的額外費用。

 

糖對蜂蜜的污染

當考慮給蜂群餵糖漿時,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證據顯示,一次被餵一或兩公升糖漿的蜂群可能會消耗掉所有這些液體糖,並不會在任何時間內儲存任何糖。使用少量糖漿來刺激蜜蜂進行授粉、用於育王系統、或在早春促繁,以至於糖漿被儲存並在未來某些日子提取,應不會有太大風險。

餵食較大量的糖漿確實存在由蜜蜂儲存糖漿的風險,並且在未來的某個日子由養蜂人提取。在秋季準備過冬或嚴重乾旱期間,可能會出現大量糖漿。在大多數情況下,蜜蜂會消耗掉大部分的存糖,而提取存糖的風險將是最小的。大量糖漿餵給蜜蜂後的第一次提取應在向蜂蜜採購/包裝公司發送的文書作業中確認。這種第一次提取可能是在將糖漿餵給蜜蜂後的幾個月。

儘管沒給蜜蜂餵任何糖是理想的,偶爾或季節性使用這種管理程序可能成為蜜蜂的救星,並可以顯著提高蜂群的表現。

 

結論

策略性地使用糖作為蜜蜂的補充品是一種經過驗證的管理工具,可以在多種情況下提高生產力。真正要考慮的是使用哪些補充產品,餵多少給蜜蜂以及怎麼餵。糖,如果使用不當,可能對蜜蜂有害,特別是由於酵母污染。白甘蔗糖(蔗糖)是餵給蜜蜂最安全、最具成本效益的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