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譯自:High Fructose Corn Syrup is Bad for Bees / GBV, 09/09/09


最新一期的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有一篇關於西洋蜜蜂的精彩文章(和播客)。 這種蜜蜂負責美國和歐洲許多地區的大部分商業授粉(即農作物)。 這些蜜蜂都是多面手。 牠們基本上以高效率為任何一種作物授粉並返回其蜂箱。 這有助於當今農業的高產量。 商業養蜂人帶著他們的蜂箱在全國各地旅行,一個作物接一個地傳粉。 不幸的是,蜜蜂正在消失中。 他們被放出去時未能返回到蜂箱。 他們就是消失了。 其原因尚不清楚,但已被標記為蜂群崩潰失調Colony Collapse Disorder)。 通常的嫌疑犯 - 真菌感染、寄生蟲、細菌或病毒感染 - 尚未證實其原因。 那麼,問題在哪裡? 這一點沒人確定,但有一些令人好奇的可能性。

當蜜蜂沒有為作物授粉工作時,養蜂人會在整個冬季餵食牠們的蜂箱。由於其成本較低,養蜂人,像加工食品製造商一樣,已經朝向用高果糖玉米糖漿(HFCS)代替蜂蜜來支持蜜蜂和雛蜂(幼蟲)。通過令人驚訝實驗,研究人員已經證明,餵飼HFCS的蜜蜂不會啟動與餵飼蜂蜜的蜜蜂相同的基因。 HFCS蜜蜂不會開啟它們的免疫基因(即它們免疫力較弱)並且不會打開分解殺蟲劑所需的酶(並且更可能被通常沒影響或影響有限的殺蟲劑傷害或殺死)。此外,蜜蜂麵包(給予雛蜂的食物)不一樣且可能影響蜜蜂的發育。另一種可能性是,蜜蜂正在被迫專門化(在授粉大量相同的植物),而不是被遺忘的多面手(一個接一個地授粉許多不同的植物)。如果這是真的,那導致使用這種特殊蜜蜂的這檔事就是造成這個問題的原因。儘管蜂群崩潰失調可能涉及多個因素,但有趣的是,許多方面似乎都指出商業農業(使用HFCS和大量的單一作物生產)中的問題在蜜蜂問題中扮演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