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譯自:Why all your honey bee colonies are not the same

by Rusty / Oct. 9, 2018


plant-2679688_640.jpg

儘管來自不同蜂群的蜜蜂可能看起來相似,但它們的行為可能非常不同。

 

我們談論基因多樣性的好處、我們嘗試避免近親繁殖、蜜蜂飼養員進口精液以增強基因庫。然而,當一個養蜂人有一個蜂群行為與其它蜂群不同時,恐慌就開始了。噢親愛的。一個蜂群吃得較多、待在外面較晚、沒那麼大群、吃得較少、沒儲粉、儲太多粉、比較兇、比較聰明或比較溫馴。 你該怎麼辦?

諷刺的是,當然,你無法兩全其美。如果你的養蜂場實現了基因多樣性,那麼你的蜂群就會不一樣。 這就是重點。 請記住,多樣性和同一性是極端對立的。

 

認識到蜂群不一樣是正常的

當有人因為一個蜂群與另一個不同而困擾時,他們幾乎總是認為較大、較溫馴的蜂群是正常的,而其它的就不知怎麼了。但這個結論僅僅反映了我們自己的期望。我從來沒有聽到有人聲稱較小或較兇的蜂群是正常的,但他們怎麼知道?你仔細想想,這很奇怪。

我們不會對孩子使用相同的標準。我們接受差異是件好事。也許一個孩子擅長運動,一個擅長數學。或者一個高,一個矮。我們都接受。

我知道,我知道。我是擬人化比喻,有些人討厭這個。不過說實話,為什麼我們認為每個蜂群都應該是彼此的複寫本?

基因相同的種群從來不會表現太好。事實上,隨著基因庫的縮小(無論物種為何),個體將變得越來越相似。而且儘管那個種群可能有優點,但也會有弱點。當種群變得同質性過高時,離滅絕通常不會太遠了。同一性意味著當出現問題時,幾乎沒有變異可以依賴。

 

蜂群的差異可能是好事

就在昨天,我收到了一個養蜂人的電子郵件,她有四個蜂群。她說牠們都表現得很好,帶回了大量的蜂蜜和花粉,而且全都沒什麼蟎。但其中一個沒有其他三個那麼大群,她對此很上心。她餵得更多,給它額外的子脾,並提供花粉補充品,但她無法讓它更大。

但想想。為什麼它必須像別群一樣大?如果它是健康的、繁盛的、並且做蜂群該做的事情,那有什麼不同?很多時候,這些較小的蜂群在漫長的冬季比那些有更多張嘴需要餵食的巨大蜂群表現得更好。

請理解,當我說不同時,我並不是說衰退,也不是說生病了。我指的是健康,但(無論出於何種原因)就是與其它不一樣的蜂群。我們大多數人都沒有水晶球可以預測哪些蜂群將會越冬,而哪些不能。假設我們潛入冬季時它們都很健康,不可能知道哪個會繁盛,哪個會衰退。

 

蜂群大小與恢復力不盡相同

我無法告訴你有多少次,當我以為較大、較活躍的蜂群才會成功越冬,我已經認定了某些較小的蜂群不會成功。我也無法告訴你,我猜錯了多少次。 所以現在當我有一個混合群時,我會很高興。 憑藉著基因的多樣性、種種的優點和缺點,我有最好的機會在春天來臨時擁有大量的蜜蜂。

通常情況下,所有的蜂群都會成功越冬,但有時會有一些不成功。 知道哪個是哪個,並不像你想像的那麼清晰,可能會完全出乎意料。 所以放輕鬆,並感激並非所有的蜂群都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