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譯自:How do bees get a balanced diet if they only eat pollen and nectar?  By Ken Thompson / 7 Oct. 201


TELEMMGLPICT000176482725_trans_NvBQzQNjv4BqtACOUEeAzxRxxCMcHBxx-4Z-q5Sq0-q-CQOVgkrzf_4.jpg

向日葵上的一隻淺黃尾熊蜂(Bombus terrestris)來源:MichaelGrantWildlife / Alamy

 

蜜蜂在園丁的心目中排名很高,可媲美鳥類、蝴蝶和刺猬。蜜蜂在依賴花卉方面也是昆蟲中獨一無二的或多或少地為成蜂提供燃料並培育雛蜂所需的一切都來自花粉和花蜜。因此,不出所料,不同花卉提供的蜜蜂食物的質與量已成為詳盡研究的主題。這類研究如此之多,以至於你認為沒什麼可以發現的,這是可被原諒的。

但是,當然,還是有的,就像一些發表在PLOS ONE 期刊上的波蘭研究所論證的。研究人員開始研究這樣一個事實:年輕、成長中的蜜蜂,就像成長中的孩子一樣,需要一系列元素來增長自己的身體。需要大量的磷、鉀及(特別是)氮等。其他如銅、鐵、鋅和鎂的需要量則少得多。對於雛蜂來說,所有這些元素幾乎都必須完全來自花粉;花蜜雖然是一種很好的能量來源,但所提供的其它營養成分很少。

所以,問題在於:不同花卉的花粉中的這些元素比例與製造蜜蜂所需的比例相比如何?或者換個方式說,某些花粉類型比其它的花粉更能代表均衡飲食嗎?

我們要完整了解不同植物花粉中的元素濃度還有很長一段路,而我們僅知的一點點往往是基於單一研究。不過,這個問題的答案結論是肯定的。一些植物的花粉組成非常不平衡,例如向日葵花粉的磷含量非常低。但另一方面,三葉草幾乎完美地平衡,並且鑑於長期以來已知三葉草提供富含蛋白質的花粉,它看起來是比我們之前以為的更好的蜜蜂食物。其它提供均衡花粉的豆科植物包括荊豆和蠶豆。

 

 

但不要驚慌;沒有必要只種植具有營養均衡花粉的植物,每一口食物也不需要代表均衡的飲食。蜜蜂並不蠢,只要給牠們足夠的選擇,它們完全有能力通過混合不同植物的花粉來組合出像樣的飲食。還有更多的理由,如果你需要一個,種植各種不同的花卉,最好從春天到秋天。

這項研究的一個令人驚訝的附註是,所有花粉都毫無例外地缺少鈉,因此沒有花粉混合量可提供足夠的鈉。花蜜裡也幾乎沒有,但是蜜蜂似乎還是取得了足夠的元素,所以它一定來自某個地方。眾所周知,蜜蜂會喝海水,甚至可能會試圖喝人的眼淚和汗水。要是做不到,有點令人嫌惡的答案是,蜜蜂從含有腐爛有機物的髒水中獲取鈉,還從尿液甚至(噁!)糞便中獲取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