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譯自:What’s the buzz about Slovenian AZ beehive?  05.08.2017


 

許多養蜂人正在尋找方法,使蜂箱周遭的工作更容易、更快捷。嘗試完成建造一個具有改良的人體工程學設計、確保長期生存,以及更好的蜜蜂居所的新蜂箱。 斯洛維尼亞AZ蜂箱是一個很棒的蜂箱,它被很多養蜂人使用。 它起源於歐洲國家 - 斯洛維尼亞,已經使用了幾個世紀。 設計它的養蜂人是著名的斯洛維尼亞養蜂人 - 安東.奇尼德希奇(Anton Žnideršič)。

 

為什麼這個蜂箱如此特別?

讓這個蜂箱獨一而二並讓養蜂人感興趣的是,這個蜂箱是從後面打開的。通常,蜂箱檢查需要抬起可能非常累人的繼箱或育雛箱,特別是對於年長的養蜂人。能夠從較低的位置單片抽出巢框,讓蜂群檢查對養蜂人和蜜蜂都變得輕鬆許多。

 

 

蜂箱的設計

AZ蜂箱設計適用於蜜蜂屋,蜂箱只在一側曝露在外面。 這個蜂箱包含與朗氏(Langstroth)相同的組件,但它沒有繼箱。為了便於運輸,有些養蜂人將這些蜜蜂屋建在卡車上。

 

蜂箱外部

  • 蜂箱前面有兩個給蜜蜂的開口,當蜂箱必須移動時,可以很容易關閉
  • 由於蜂箱只有前面曝露在戶外,因此這個面是唯一必須塗漆的

 

蜂箱內部

  • 後門可以更方便地抽取所有層級的巢框
  • 巢框置於利用間隔的金屬條上,因此蜜蜂不會在底部、頂部和巢框之間築起贅脾
  • 巢框比朗氏深巢框更窄更高,並且垂直佈線
  • 標準巢礎需要剪裁以適應這些巢框
  • 外門的頂部和底部都有通風口,以加強氣流
  • 內部有兩個帶網幕的門,保持蜜蜂在適當的空間,並允許通風
  • 網幕門有餵食盒,因此給蜜蜂餵食更容易
  • 可拆卸的隔王板在內箱頂部而紗網板在底部
  • 在網幕門的內側和蜂箱的前部,有金屬間隔條使巢框保持相同的距離

 

 

有什麼好處?

正如我們之前提到的,最大的優勢是,因為有後門而不需要抬起繼箱和育雛箱。巢框可以簡單地單片抽出,即使是從較低層的箱子。由於蜂箱安裝在蜜蜂屋中,因此檢查更容易,並且不必受限於天氣。在屋子裡堆疊蜂箱可以保護蜜蜂免於惡劣天氣和強風。

餵食是在蜜蜂屋內進行,可防止任何來自其他蜂群的搶劫刺激。

蜂箱只有兩層或三層,但通過在層與層之間放置一個實心板,每層可以有兩個蜂群。當春季開始時,你可以移除第二隻蜂王並將兩個蜂群合併。這樣你就可以擁有一個強大的蜂群,準備在早春覓食。

 

 

你應該試試嗎?

斯洛維尼亞的AZ蜂箱是一種養蜂方式,適用於某些人,而不適用於其他人。由於其設計,蜜蜂可能會更頻繁地促成分蜂,所以應該更頻繁地進行監測。此外,請注意,此蜂箱與朗氏巢框尺寸不相容,標準巢礎需要進行一些調整以適應這些蜂箱。無論如何,將蜂箱置於蜜蜂屋內並且能夠獨立於外部天氣而工作肯定是一個重要的優勢。有了AZ蜂箱,不必再等待無風無雨的晴天就只為了能夠檢查蜂箱。即便是蜜蜂也喜歡它,通過後門檢查,它們似乎受到的干擾也少了。由於它們大多習慣於使用前入口,因此在檢查期間後門只需要少量煙霧。養蜂需要大量的艱苦工作,因此這種蜂箱可能是提高蜜蜂和養蜂人效率的絕佳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