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譯自:Is the beekeeping bubble about to burst?

                  By Rusty @ Honey Bee Suite / November 12, 2018


beehive-3703426_640.jpg

心像(Mental Image不再反映現實時,養蜂泡沫會破滅嗎? Pixabay 的照片

 

別擔心,我一直在預測養蜂即將崩潰大約八年了。到目前為止,我一直都是錯的。所以不要為此失眠。

然而,Brushy Mountain Bee Farm的三個直銷店突然關閉和他們網站的消失並沒有給我一種溫暖和舒適的感覺。是的,他們可能做出了許多錯誤的商業決策,包括快速擴張和高負債收益比。但是又一次,我正在猜測。

我也聽說有傳言稱一些蜜蜂俱樂部正在喪失會員,會議的出席人數也正在減少。請注意,並不是在所有的地方。有些俱樂部比以往做得更好。這樣說吧:我聽到了田野裡的隆隆聲。

 

養蜂循環

這有什麼讓我感到驚訝的嗎?絕對沒有。像許多興趣愛好一樣,養蜂有著像溫度計一樣起伏的風潮歷史。在此之前的波峰是在1970年代,當時嬉皮士和花兒(所有的和平、愛和福斯汽車)決定養蜜蜂。事實上,我們許多“老手”那時就已經開始了。這是一個迷人的養蜂歷史。

目前的養蜂泡沫是在蜂群崩潰失調(CCD)的新聞報導之後開始的。原先對昆蟲沒興趣的人們突然決定經由養蜂來拯救世界。目前推動援助大自然的努力與70年代有許多相似之處,而且我相信現在的許多養蜂人都會和他們的前輩一樣留在蜜蜂身邊。

 

時代變了

為了供給設備給所有這些新的養蜂人,數百名企業家和零售商都就位,隨時準備提供幫助。這一次,我們有各種各樣的數位小玩意兒、塑膠零件、精巧的工具和無數的網站。我們有現代材料製成的蜜蜂服、一切想得到的設計蜂箱,以及我們無法搞清楚的餵飼器。你命名它而某人正在製作它。或者許多“某人”。

但是我們也有他們在1970年代或前一波養蜂中沒有的東西。隨著環境條件的惡化,我們有了瓦蟎、小蜂箱甲蟲和大量病毒。養蜂比過去更困難,而且更昂貴。堅持下去需要的承諾不僅僅是購買蜂箱和每年一次的抬起儲蜜繼箱。

 

什麼是熱潮,什麼不是

鬱金香。魔髮精靈。呼啦圈。寵物石。捲心菜娃娃。必須擁有它。不,廉價的玩具與蜂箱不同,但追踪它們的興衰是有啟發性的。首先,它們很簡單。然後他們伴隨著幾十種變化。然後每個人都這樣做。接著我們失去了興趣。你一天都離不開的東西無法閃爍到第二天。我們繼續前進到下一個吸引我們興趣的閃亮物體。

相較之下,與養蜂相關的許多複雜性和嘲諷與寵物石並不一致。一方面,我們有商業養蜂人在背後。他們在風潮興起之前就在這裡,而在衰退之後仍在這裡。他們是養蜂產業的支柱,他們不會去任何地方。我無法想像他們對所有喧囂和小玩意的看法,但他們知道循環。我想很多人只是聳聳肩說:“這也會過去。”

 

一個悲傷的諷刺

但很諷刺的是,當前養蜂泡沫真正悲傷的結果是它沒有拯救到蜜蜂。事實上,它使一切變得更糟。養蜂的浪潮是基於蜂群崩潰失調(CCD)的報導,即使多年來沒有官方病例的記錄,你仍然可以找到目前對CCD的參考。

奇怪的是,蜜蜂從未瀕臨滅絕。事實上,他們有不同類型的崩潰的歷史,從未被理解或診斷。也許CCD與蟎蟲有關,也或者不是,但有一點是肯定的:CCD引起的泡沫並沒有拯救到蜜蜂。

如果有什麼,蜜蜂泡沫加劇了瓦蟎和它們所攜帶的病毒的傳播。由於蜂箱數量的增加,且每個蜂箱被密集放置,疾病和寄生蟲傳播的途徑以幾何倍增。正如人類疾病在人口稠密地區發展得更快一樣,當許多蜂群棲息在有限的空間時,蜜蜂疾病會迅速蔓延。

 

越過高峰

最近令我震驚的是用於控制蟎蟲的治療次數。十年前,許多養蜂人每年除蟎一次。但由於蜂箱眾多導致蟎蟲傳播增加,因此保持蜂群活力所需的除蟎次數增加。上週,當BEE-L(一個蜜蜂論壇)上的一些人提到每年除螨1214次時,我感到很驚訝。

全年反復使用酸性氣體處理蜂群並不是我感興趣的事情。如果我必須這樣做,我會毫不考慮戒掉養蜂。叫我一個不切實際的浪漫主義者,但這種治療方法破壞了我養蜂的田園印象。戶外清新的微風。蜜蜂和花朵在風中跳舞。花蜜和雛蜂的濃郁氣味。蜂蜜在土司上的甜蜜閃爍。

然而,那些蟎蟲失控而不予治療的人最終會傳播疾病,並使健康蜂群的前景更加黯淡。“無治療”蜜蜂需要與疾病和寄生蟲持續不斷的攻擊隔開,但多數養蜂人很難實現隔開。

此外,真正陷入麻煩的“蜂”,實際上需要我們幫助的“蜂”,不是進口蜜蜂,而是本土蜂。由於糧草競爭加劇,以及病原體外溢到環境中,大量的蜜蜂群已經危害了本土蜂的健康。甚至在熊蜂身上也發現了畸翅病毒。

 

也許就只有我

也許關於泡沫破滅我是錯的,因為我以前已經錯了很多次。 但如果經濟衰退即將到來,我認為這對蜜蜂來說會更好,無論是人養的還是野外的。 也沒有人必須退出養蜂。較少的新蜂群加上自然損耗將很快將蜂箱數量降低到更可持續發展的水準。

我很好奇想知道是否有其他人發現了變化,或者是否我只是在想像一個不存在的趨勢。另外,我說如果每年必須除螨12次,我會戒掉。 你呢? 你是否有個門檻以至於養蜂不再有意義? 或者你會不顧一切繼續前進? 讓我知道你是怎麼想的。感謝您的見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