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譯自:Have beekeepers gone bananas?  

By Rusty Honey Bee Suite / November 25, 2018


bananas-1119790_640ss.jpg

 

每隔幾年我們就會提到一批新的養蜂人,他們想把香蕉作為冬季補充品餵給蜜蜂。 有些論壇充滿了蜜蜂在成熟香蕉上茁壯成長的傳聞故事,同時克服了所有可以想像的病原體和寄生蟲。

最近有一篇Instagram帖子解釋說,香蕉中的鉀會幫助蜜蜂收縮翅膀,而且成熟香蕉釋放的氣體會殺死致病孢子。一篇臉書上的類似帖子聲稱香蕉會殺死微粒子蟲(Nosema)、瓦蟎(varroa)和白堊(chalkbrood),推特上的一個鏈接聲稱你的蜜蜂在冬季以香蕉為飲食可以增加九倍壽命。當然,沒有引用任何研究。

 

香蕉和蜜蜂

在我最瘋狂的想像中,我無法捉摸為什麼會有人扔一根香蕉在蜂箱裡。首先,如果它可以很容易地控制所有的病原體和寄生蟲,我們不會有問題。但是把香蕉放在蜂箱裡(特別是冬季的蜂箱)比什麼都不做還要糟糕。

如果你閱讀這些誇張聲稱之外的訊息,你會發現其他養蜂人並沒有這麼好的結果。 一些人發現腐爛的香蕉汁液滴落在他們的蜂群裡。其他人發現香蕉吸引了你能想到的每一個機會主義者,包括甲蟲、螞蟻、不知名的幼蟲大軍、老鼠和田鼠。在蜂箱外面,香蕉的香味吸引了浣熊、負鼠和臭鼬。 熊有可能遠遠落在後面嗎?

 

香蕉的灰分

但在我看來,關於香蕉更糟糕的是它們的纖維和灰分。纖維含量取決於香蕉的種類和成熟度,而成熟香蕉的纖維含量低於綠色的。但是灰分保持一定,與許多養蜂人從冬季蜂群中移除的深色蜂蜜不相上下。

灰分是積累在蜂蜜蜂腸道中的食物難以消化的部分。它由多種物質組成,包括鈣、磷、鉀、鈉、鎂、鐵、碘、鋅和硫。當蜜蜂飛行時,這不會產生問題,因為蜜蜂可以隨時排便。但在冬季,可飛行的日子可能相隔幾週甚至幾個月,灰分會繼續積累。在某個時刻,如果蜜蜂憋不住了,就會被迫在蜂箱內排便。我們稱之為蜜蜂下痢。

 

蜜蜂下痢

雖然不是由病原體引起的,但蜜蜂下痢會產生不衛生的情況,可以傳播由個別蜜蜂攜帶的任何疾病。此外,由下痢引起的臭味可以掩蓋正常的蜂巢氣味,例如用於蜜蜂通訊的費洛蒙。

必須面對飛行天數有限的漫長寒冬的養蜂人試圖限制蜜蜂接觸高灰分食物,包括深色蜂蜜或高灰分花粉補充品。他們最不會做的一件事,就是添加已知含有高灰分的食物例如香蕉。

 

蜜蜂不是哺乳動物

當然,養蜂人都希望蜜蜂在最佳狀況。但是,將好的人類飲食視為好的蜜蜂飲食也太容易了。他們並不相符。對於成年蜜蜂,主要的食物來源是蔗糖,是大多數花蜜中的主要成分。蜜蜂立即將其分解成單醣 葡萄糖和果糖,並以蜂蜜形式來儲存。由於精製白糖也是蔗糖,因此將它餵給蜜蜂絕對沒錯。它們只是將蔗糖分解成單醣並消耗或分享。精製白糖對冬季蜜蜂有額外的好處:幾乎完全不含灰分。

儘管蔗糖不會殺死微粒子蟲、瓦蟎或者白堊,但香蕉也不會。我們所有人都可以通過觀察野生蜂群如何在沒有干擾的情況下生存來了解蜂蜜。即使生果汁有時會吸引蜜蜂,但水果並不是蜂蜜飲食的主要組成部分。據我所知,它從來不是重要的冬季飲食的一部分。

在我看來,你應該保留香蕉做為你的早餐薄片,並保持所有的水果遠離蜂箱。你和你的蜜蜂都會更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