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譯自:Extreme Urban Beekeeping Methods

                  By Kim Flottum | January 2018

探索現代養蜂人必須使用的方法來幫助他們的蜂群在城市環境中茁壯成長。
 

20181130 Kim-Flottum-horz.jpg

The Backyard BeekeeperQuarry2018)的作者 Kim Flottum 提供了他對養蜂的專家建議,養蜂是當今發展最快的業餘愛好之一。他通過建立他們的蜂群、選擇他們的蜜蜂、以及培育和照顧這些蜜蜂的好處來引導初學者。在下面的摘錄中,他討論了城市養蜂的各種方法。

 

 

urban1 jpg.jpg

城市中的分蜂群既是教學機會,也是一種危害。它是重新確認與鄰居和安全人員關係的好時機。

感謝 Quarry 提供照片

 

狂熱的城市養蜂

在對付瓦蟎的鬥爭中經過三十年的衰退,養蜂業至今尚未擺脫其化學霧霾,並採用涵蓋全行業的“病蟲害整合管理(IPM)”技術。但是,具有一定抗性或耐受性的蜜蜂正變得越來越容易取得,並且正開始取得進展。

再者,在養蜂的黑暗歲月裡,當隨處可見的養蜂人越來越少時,城市地區(大小城市及其郊區鄰居)很容易屈服於那些不了解蜜蜂好處並且監管他們的人的壓力。因為養蜂人越少,捍衛他們的聲音也越少。因此,在幾十年來,瓦蟎正在摧毀著養蜂業,他們得到了被誤導的市政當局的大力協助,簡言之,許多地方變成沒人養蜂。沒有受管理蜜蜂的地方,也沒有養蜂人。瓦蟎殺死了所有的蜜蜂,政府殺死了養蜂人。

但這已經改變了。隨著人們越來越意識到所有授粉者的棲地喪失,再加上媒體因各種授粉者大量流失所引發的對蜜蜂的關注,全世界都意識到食物的未來正受到蜜蜂及養蜂人的流失的威脅。因而導致的環境和政治行動點燃了對包括蜜蜂在內的所有授粉者的新的同情。現在越來越多的人認為成為養蜂人是件好事,雖然我們一直都知道這是真的。當許多城鎮的規定再次改變為讓蜜蜂簡單地存在時,各地的小農都贏得了精神上和富有成效的勝利。

 

增加的法規和檢查

然而,在大多數地方,對養蜂仍然有限制。需要更新和付費的許可證通常是政策的一部分。數量上也是,在給定空間中允許的蜂群數量設有上限。通常需要登記、培訓、鄰居許可、住房描述、水源和其他限制。一般需要向監管官員登記蜂箱。儘管如此,當你想養蜂而你現在生活在一個可以讓你養蜂的城市時,生活對你、蜜蜂以及許多將會受益的植物都會更好。

隨著時間的推移,檢查及其必要費用可能會成為標準做法。檢查計劃旨在確保您以安全可靠的方式養蜂以保護城市。與檢查和檢查員攜手合作,允許那些檢查員進入蜜蜂的領地。如果這個領地不屬於您,那麼您可能還有一個障礙需要克服以便找到蜜蜂。有些地方需要在檢查員需要時完全接觸得到蜂箱。其他人努力使檢查成為檢查員和養蜂人的教學時刻。在密集的城市地區讓檢查員到達蜂箱的計劃可能很複雜。試想一下:某個檢查員當他(或她)想去某個熱門酒店的屋頂養蜂場時,車要停在哪裡?

狂熱的城市養蜂需要狂熱的“好鄰居”養蜂實踐。公共、道德、政治和法律領域已經改變。門已經打開,越來越多的地方願意認可蜜蜂。但你仍然需要注意細節,表現你(和你的蜜蜂)的最佳行為,並記住,作為優良養蜂大使的行為準則尚未解除。

城市養蜂意味著蜜蜂與人類的互動比你和你的蜜蜂稍微被隔離時更容易發生。您的目標是最小化或消除這些遭遇。

 

什麼是狂熱的城市養蜂?

狂熱的城市養蜂包括獨特的景觀和環境因素。您可能會發現:近鄰、高籬、車庫、老屋、產蜜樹木、小院、大門、前廊、露天平台、公寓、褐石建築、保溫水泥和瀝青、垃圾、屋頂蜂箱、鴿舍、人行道花展、桿連桿停車、BBQ陽台、和小孩。你的蜜蜂會發現充滿城市遊民的空地。如果您的蜜蜂分蜂,他們可以讓企業、街道或整個城區停擺。而你的蜜蜂可能去. . . 誰知道在哪裡。

此背景環境中有一個絕對要做的就是與當地協會合作。如果沒有,請啟動一個。如果遇到問題,與這些小組合作可以為社區成員和執法部門提供一個去處,並讓您了解可能出現的任何問題。最重要的是,它為教育你的鄰居打開了門。

有了大頭照、名字和網頁的聯繫更有機會與擁有養蜂場所的組織合作,可以設置學習蜂場,並且可以召開俱樂部會議。

當你單獨行動時,你會錯過這些機會,當你面臨威脅時,你無法做好準備。

 

蜂群增長

由於過去幾年中發生的城市養蜂人口爆炸,這裡的養蜂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過去,當城市蜜蜂罕見甚至(法律上)不存在時,人口稠密的城市環境中的蜂群,與現在相比,病蟲害問題通常較少。這是因為一個地方的蜂群數量一般很少,而該地區的養蜂人數也較少。因此,它們與其他蜜蜂和養蜂人的問題有點孤立,有點像森林中的野生蜜蜂。

現在這種情況發生了很大變化,城市地區的養蜂人數和蜂群數量急劇增加。 結果是隔離度急劇下降,蜂箱現在比湧入之前更加緊密。 這種聚集實際上已將許多大型城市環境變成了一個巨大的養蜂場,隨之而來的是瓦蟎出沒的蜂群崩潰,蜜蜂離開去尋找更好的地方,並在附近的蜂群找到它們,分享它們豐富的瓦蟎和病毒。

除此之外,每個養蜂人都有不同的瓦蟎控制策略 從絕無到極端的化學品使用 - 你可以開始想像這個問題。混亂可能是結果,唯一的補救措施是不斷警惕瓦蟎數量的積累、病毒症狀的出現以及整季的防禦控制。

 

城市裡的分蜂

除了擁有高產值的蜂群之外,分蜂預防成為城市中更重要的管理手段。但是,要知道,在建立包裹蜜蜂的第一年,很少會產生分蜂。它們只是不夠大。但是,如果你已經購買了一個更大的核心群,並且可能有一個年長的蜂王,那麼第一季就可能出現分蜂。

整本書都是關於分蜂的,所以要了解到這裡只是一個簡短的介紹性概述。分蜂是蜂群繁衍的手段。為了增加蜜蜂種群數量,一個蜂群實際上必須分成兩個(有時更多)單元,每個單元有一隻蜂王和許多蜜蜂,所以每個單元都可以擴展和繁殖。一個蜜蜂群會分蜂是在某些個環境事件發生時。蜜蜂很健康、很可能有一隻很會產卵的一歲多的蜂王、風和日麗、時節來到中春到晚春,有豐富的食物進巢並大量儲存、以及蜂群變得擁擠。沒有足夠的擴展空間是人們懷疑蜂群分蜂的一般原因,這部分屬實,但實際上還不止於此。將一個蜂群聚集在一起的一個因素是蜂王費洛蒙的存在 這種物質是由健康的蜂王發散的,它告訴每隻蜜蜂它們有一隻健康的蜂王,世界上一切都很美好。但她只是一隻蜜蜂,只能產生有限的費洛蒙。當蜂巢中有如此多的蜜蜂,每隻接收到的量都低於可察覺的水準時,那種幸福感會逐漸消失,而蜂群的態度就是,不對,這一切都不再美好。讓我們培育一個新的蜂王並起飛離開。

蜜蜂開始切斷它們餵給既有蜂王的食物,以便她可以減肥以適應飛行。他們開始培育新的蜂王,所以當既有的蜂王帶著約半數蜜蜂離開去開始一個新蜂群時,一隻新的蜂王仍留在既有的蜂群裡。當時間恰到好處時,蜂群中大約半數的蜜蜂開始在前門外短時間聚集,然後噗!他們走了。但他們並沒有走得太遠。通常離家幾碼甚至幾英尺(幾公尺)。然後他們聚集在. . .某物體上(一根樹枝、一輛汽車的擋泥板、一個商業標誌、一個交通號誌燈、一個校園鞦韆),再找出他們的方向,並決定去哪裡安家。

這是大多數人第一次遭遇蜜蜂的時候,而通常是一個可怕的情景. . .突然有成千上萬的蜜蜂,就在那裡!但是,除非他們的臨時休息站是著名的、危險的或上鏡的,否則大多數分蜂都不會獲得太多媒體的關注。然而,它們可能會引起地方當局不必要的關注。在城市環境中實踐分蜂預防是至關重要的,有更多關於生物學和預防性管理的內容在蜂王章節和早春檢查章節中。

這是與社區官員合作、培養善意、提供教育機會、並可能解救了某人的大災難的絕佳機會。養蜂人協會/警方為了養蜂人保持生活便利,走了很長的路才在此地開放溝通渠道。一個分蜂通報電話打到警察局,他們立刻會讓隨時待命的一、二、五個人進行回應。通常,警察或路樹部門官員也可以做出回應,帶上處理高處分蜂群所需的設備、臨時街道或人行道管制、並且甚至可以用卡車代替汽車進行運輸。

分蜂控制極為重要,但如果分蜂來自野生蜂群,世界上所有好的處理都不會阻止這種情況,居民、企業和其他官員只會將責任推給當地養蜂人。與當地協會和當地官員合作以保證每個人的安全和幸福,這點再怎麼強調也不過分。

 

高高的屋頂上

“眼不見為淨”是將蜜蜂養在屋頂上流行的原因之一。下面的人永遠都不知道那裡有一群蜜蜂。但屋頂養蜂有其自己的一套規則和指導方針,這些是地面養蜂人不會遇到的。

強風或恆定風,特別是在一般沒有風洞通過的十層以上建築物上,可能減少蜜蜂的飛行時間或把它們困在家裡。在你決定把蜜蜂放在很高的屋頂上之前先查看風況。在較矮或較少風的屋頂上,安裝風障抵擋盛行風或一個雙面屏障將有助於蜜蜂在離開或返回蜂箱時進行起落。還要小心蜂箱架腳不要戳穿屋頂上的防護層。

 

養蜂提示:蜂群負荷和蜜蜂密度

如果提供它們適當的住所、食物和保護,蜜蜂對風、陽光、熱、冷和其他環境壓力具有很大的彈性。在城市或鄉村中任何地點控制蜂群數量(蜜蜂密度)是另一個限制因素。您所在的地區可以承受多少個蜂群?整個城市種植了各種各樣的街道樹木。大多數樹木在春季和初夏開花,並在仲夏前消失。然後有什麼?公園和城市花圃種有很多鮮花,還有花店可以補充。(一家人行道上擁有幾種罐裝向日葵的花店可以一次餵飼一百多隻蜜蜂,因為顧客對這些花的處理很謹慎,通常讓老闆很沮喪。)

看一下線上地圖服務(例如谷歌街景),附近街區走走,檢查空地,這些地方可能會在夏末有野花盛開。最終,城市屋頂、陽台或後院可以輕鬆支撐兩到三個蜂群,但十個可能就過頭了。在任何地方,如果該地區蜜蜂數量過多,蜜蜂就不會興旺。另一個要考慮的因素是城市中的自然野地。有河流或湖泊的城市最常見的是無人使用的大量未開發的空地,但整個季節都有開花的雜草。將蜜蜂放在這些區域附近絕對是一個加分。

這點,也是,當你隸屬於當地養蜂人協會所獲得的回報。您也許能夠了解您附近區域中有多少蜂箱,誰擁有它們以及它們是如何被管理的。當您需要做出管理決策時,所有這些絕對是一個加分。

 

移動你的設備

在屋頂上安置蜂箱之前,您必須評估可訪性。你需要把所有東西都搬上屋頂,然後再放下。在訂購設備之前,請測量所有門、窗或其他開口,以確定組裝好的設備可以通過它們。即使有足夠的開口,從屋頂上取下一個完整的蜂群也是一個挑戰。外部梯子或逃生出口可能陡峭又狹窄 這在移動空的輕型設備時不是問題,但在移動笨重且充滿蜜蜂或蜂蜜的設備時是有潛在危險的。還要考慮您的屋頂是否只能通過建築物的走廊、電梯和大廳進入。通過公共空間移動蜂群可能會帶來諸如蜜蜂迷途、滴落蜂蜜和推車操作性等問題。

屋頂上的蜜蜂需要的東西和蜜蜂在任何地方一樣,水可能是最難以穩定供應的。在炎熱的屋頂上的蜜蜂需要至少半加侖(2公升),並且在夏季每天需要多達一加侖(4公升)以上的水用來飲用及冷卻蜂箱內部。你的工作是確保供水不斷。某些城市地區實際上要求將此作為養蜂許可的一部分,不這樣做的處罰可能是極其嚴厲的。在你把蜜蜂放在那裡之前一定要檢查。

 

地面養蜂

城市中除了屋頂以外,還有許多其他安全的地方可以養蜂 後院、空地、小巷、露天平台、陽台和門廊。任何這些位置,如果您不採取預防措施,都會引起注意。適用常識性規定。

觀看飛行模式。當蜜蜂離家時,他們幾乎沒有動機飛超過6英尺(1.8米)高,除非遇上障礙物。如果沒有任何阻礙,他們可能會碰到人。安裝夠近的障礙物或屏障,以使蜜蜂幾乎立即飛超過8英尺(2.4米)高。這樣可以使人與蜜蜂的非必要接觸降到最低。

別讓人看見。即使你的城市說“是的,只要你遵守這些規定,你就可以在這個城市養蜂”,但安全和常識才是王道。城市的人口密度增加了人為意外地、頑皮地或惡意地干擾的可能性。

蜂群的所在都應該避開人們的視線。素色的蜂箱效果不錯,肯定比白色箱子好,植物屏障對地面或近地面的蜂群有效。但請記住,蜜蜂群在陽光下表現更好。它使蜜蜂保持溫暖和乾燥,使蜂蜜更易脫水,加上瓦蟎和小蜂巢甲蟲都不喜歡不夠潮濕的環境。這是一種權衡。如果屏障、圍籬和柵門高到別人看不到,它們可能在一天的某些時間也會讓陽光照不到蜜蜂。嘗試定位你的地面靜止的蜂箱,讓你只需要二或三個面有遮蔽,並且一些陽光在早晨和午後照到蜜蜂。他們會更快樂,你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