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譯自:My one rule for hive inspections

By Rusty / Honey Bee Suite  / June 30, 2017


hive-1710959_640.jpg

 

根據所有你聽到的對話,你會認為養蜂人一直在處理所有的巢框。 事實上,僅僅為了檢查而檢查,這種想法是養蜂新手做的事。

每當我談到檢查應該有所限制的時候,我就會得到一連串的批評,堅持認為檢查是學會養蜂的必要部分。你還能怎麼學? 我同意這一點,但在某些方面,過度檢查會造成弊大於利。 Thomas Seeley 在“達爾文養蜂”的文章中,提醒我們“盡量減少蜂巢組織的干擾。”馬馬虎虎、過度熱情或頻繁檢查是對蜂巢組織的直接冒犯。

 

何時檢查蜂群

最常見的一個問題是,我應該多久檢查一次?嗯,我相信你應該根據需要經常檢查你的蜂箱,但次數儘可能少一點。 除了養蜂的最初幾個月,當你迫不及待地想看看裡面是怎麼回事時,檢查應該只在需要時執行,而不是根據你的行事曆。

每次檢查都是一次家庭入侵,它會刺激蜜蜂並迫使它們進行清理和重建。 你也可能造成傷害。你可能殺死蜜蜂。你可能殺死你的蜂王。你可能減緩花蜜積累。 你可能啟動盜蜂。那麼,如果沒必要,為什麼要做?

 

我的蜂箱檢查的一條規則

我的一條規則很簡單。在打開蜂箱之前,拿一張紙寫下這些句子:這次檢查的目的是. . . ” 然後,儘可能清楚地列出你的目的。

  • 這次檢查的目的是看蜂王是否產卵。
  • 這次檢查的目的是評估蜂蜜儲存。
  • 這次檢查的目的是尋找分蜂的跡象。
  • 這次檢查的目的是尋找雛蜂疾病。

 

或者,如果你是完全新手,你可以寫下像這樣的東西:

  • 這次檢查的目的是瞭解子脾是什麼樣子。
  •  “這次檢查的目的是比較工蜂幼蟲與雄蜂幼蟲。

 

我相信把目的列出來會讓你專注並縮短你的整體視察。當你找到你想要的東西時,你可以快速退出,讓你的蜜蜂繼續做它們該做的事。

 

一個實際情況的例子

除了早春和初秋,我很少做檢查。但上週我想檢查一個月前我做過的簡易分拆。在分拆的時候,蜂群包括雛蜂的所有階段和許多護士蜂,但沒有蜂王。我的目的是看看是否有一隻處王已經產生並成功交配。

知道了我的目的,我取下了蓋子和第一片靠外的巢框。它充滿了未經處理的花蜜。我把它放在一邊,取出第二片,裡面也裝滿了未經處理的花蜜。但是在此刻,我看到了第三片包含了一大片密實的工蜂幼蟲區塊。分拆後已超過21天,所以這一定是新的幼蟲。

太好了。那個時刻我已經完成目的,因為我的問題得到了解答。很明顯,蜂群中已經成功確立了一隻產王。因此,與其進一步擾亂蜂巢組織,我還是將巢片放回原處並將其關上。

 

但停下來是顯而易見的的,對嗎?

確實看起來顯而易見,但顯然不是。我見過有類似任務的養蜂人卻繼續抽出每一片巢框只為了看到更多的幼蟲,好像不知怎的只有一片幼蟲脾無法作為一隻產王的證據。

如果你的目標不同,譬如說你想看看蜂群是否可以騰出一片子脾來支援另一個蜂群,那麼你列出的目的就會不同。這次檢查的目的是看看蜂群有多少子脾。在這種情況下,你需要查看巢區的所有巢框。

 

為什麼這麼吹毛求疵?

如果你認為這個建議太吹毛求疵了,我可以了解你的觀點。我真的在檢查之前寫下了我的目標嗎? 沒有每一次,但有時候會。有時我甚至會帶著這張紙,特別是當有好幾項檢查要做,每項都有不同的目的。

我有一個信念就是最好讓蜜蜂獨處,但如果我們要把蜜蜂留在我們想要的地方,以及在我們選定的設備中,就必須採取某些步驟。 與此同時,我們需要認識到蜜蜂想要它們的自主權,並更喜歡獨處。 透過清楚地了解你打算打開蜂箱的原因,你可以限制你的干擾,但仍能成功管理你的蜜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