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譯自:Propolis Power-Up: How Beekeepers Can Encourage Resin Deposits for Better Hive Health  By Andrew Porterfield  /  28 November 2018


honey-bee-propolis.jpg

蜂膠是一種柔韌的樹脂混合物,西方蜜蜂(Apis mellifera)通過混合各種植物樹脂、唾液和蜂蠟製成,它們應用於蜂巢的內部表面,即在巢脾附著點,並且密封蜂箱內壁的裂痕及縫隙。 更大量的蜂膠產出與改善蜂巢健康有關,一項新的研究發現養蜂人可以採用一些簡單的方法來刺激蜂膠產出的增加。 (圖片來源:Flickr /安大略省養蜂人協會技轉計劃CC BY-NC-ND 2.0

 

蜂膠是由蜜蜂在其蜂巢內部建置的大量植物樹脂,近年來引起了人們的關注,部分原因在於其對人類的健康有益(但尚未得到證實)。 但是,也許更重要的是,它也顯示出對蜜蜂自身的健康有益。蜂膠由從樹上採集的樹脂和其他油脂製成,有助於保護蜂巢的結構完整,並防止木材腐爛、真菌和水。

蜂膠也與西方蜜蜂(Apis mellifera)的免疫系統有關,可以節省能量,以防止像小蜂窩甲蟲(Aethina tumida)這樣的入侵甲蟲或像瓦蟎這樣的寄生蟲、微粒子蟲真菌和病毒。在過去,一些養蜂人試圖保持他們的蜂箱蜂膠“乾淨”,認為它阻礙了蜂蜜製造活動。然而,今天,科學家和養蜂人開始考慮鼓勵蜂膠生產,以幫助維持健康的蜂巢。

在今天發表在《經濟昆蟲學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Entomology)上的一項新研究中,有三項調查 — Cynthia Hodges,喬治亞州鄧伍迪市(Dunwoody, Georgia)的霍奇斯蜂蜜養蜂場的主要養蜂人和共同擁有者;Keith Delaplane 博士,喬治亞大學昆蟲學教授;Berry Brosi 博士,亞特蘭大埃默里大學環境科學副教授研究了四種不同的方法來增強蜂箱蜂膠的生長。該團隊發現,蜂箱內壁的三個表面修改蜂箱內壁的塑膠採集材料,蜂箱內壁的平行鋸痕和粗刷的內壁都能夠同時增加蜂膠產量。此為對比第四種方法,一個對照組,其中我們未改變蜂箱內壁。

 

bee-hive-interior-wall-textures.jpg

喬治亞州的研究人員測試了三種不同的方法來改造西方蜜蜂(Apis mellifera)蜂箱內壁的表面結構,以刺激蜂膠的產出:左邊,塑膠蜂膠採集器貼在壁上; 中間,內壁用五條平行的鋸痕修改,相距7公分,切入表面3公厘深; 右邊,內壁用機械化的鋼刷進行粗糙處理。所有三種處理對比平滑、未處理的牆壁都刺激了蜂膠的產量增加。(左圖最初發表於Borba et al 2015,實驗生物學期刊;中圖和右圖最初發表於Hodges et al 2018,經濟昆蟲學期刊)

 

研究人員將20個蜂群分置於5個養蜂場,並隨機將三種表面構造處理或對照組其中之一應用於每個蜂群。蜂群的蜜蜂從美國東南部的阿帕拉契山麓的植物中尋找蜂膠樹脂,包括針葉樹、橡樹、山核桃、紅楓、黃楊和城市觀賞植物。隨後,研究人員測量了蜂箱中蜂膠沉積物的廣度和深度。

他們的結果顯示,與未處理的對照組相比,任何內部處理過的蜂箱都大大地增加了蜂膠沉積。隨著時間的推移,取樣也顯示了蜂膠的儲藏和積累。沒有表面結構處理的顯示出彼此間顯著不同的結果。

雖然所有處理都會導致更多的蜂膠沉積,但研究人員指出,粗糙的蜂箱內壁是促進沉積的最佳方法。事實上,在沒有刨光或打磨的情況下,讓木材自然粗糙,可以提供一種簡單有效的表面來促進蜂膠,他們寫道。

“我們贊成粗糙或未刨光的木材,”Delaplane 說,“因為與塑膠採集器不同,它不會從圍繞箱壁和巢脾設計的蜂路中減少空間。你在我們的照片中看到的是鋼刷的處理。當然,未經刨光的木材會更粗糙,我可以預期,甚至可以更好地刺激蜂膠沉積。“

其他研究人員表明,蜂膠的發展對蜂巢成員有很大的影響。這些其他調查顯示,塗有蜂膠提取物的內壁導致蜂群具有較低的細菌負荷,而工蜂則表達較低水準的免疫基因表現。免疫基因的持續觸發要付出能量代價,這可能導致育雛數量減少並對整體群體健康構成威脅。進一步的研究表明,免疫觸發的降低(因此減少了用於抵抗感染的能量消耗)來自高蜂膠蜂群中的病原體負荷減少,而不是來自蜂膠的免疫抑制。

“我不知道有任何養蜂人故意鼓勵他們的蜜蜂收集蜂膠,”Delaplane 說,過去許多飼養者都試圖從蜂箱中清除蜂膠。“但今天我們知道這種偏見是被誤導了。我相信促進蜂膠儲存是養蜂人可以與生物學合作的另一件事,而不是忽視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