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譯自:In praise of the Langstroth hive

by Rusty Honey Bee Suite / December 15, 2018

《本文首次發表在美國蜜蜂雜誌(American Bee Journal),第159卷第9期,2018年9月,第1049-1052頁。》


20181230 Colorful-hives.jpeg

朗氏蜂箱遍布世界各地。 儘管它們都很相似,但它們也非常不同。Pixabay的照片

 

當我很小的時候,我爺爺每到黃昏時就會開車帶我去兜風。當鹿開始從樹林裡冒險進入果園找吃的,他就讓我躲進他的雪佛蘭。他喜歡看著它們,興奮地喊道:“看那裡! 一隻、兩隻、三隻、…”

我非常喜歡那些穿越田野的郊遊,特別是當薄霧沉入山間的低地,神秘籠罩著田野。但是,當他數鹿時,我全神貫注在尋找別的東西。蜂箱。當我把車窗轉下來,我會爬出半個身子,用我的肚子維持平衡,吸入鮮切乾草和溫暖糞肥的香氣,隨著鄉村的滑過,專心地尋找蜂箱。

儘管當時我並不了解,但我迷戀的對象就是朗氏蜂箱。其中的每一個。他們以傾斜的角度佇立著,一個接著一個,塗著厚厚的一層、像灰白捲髮般剝落的鉛漆。每個農場都有一些,通常置於田地的邊緣,奇怪的白色穿過沉降的霧靄。 雖然有些高,有些矮,但所有的蜂箱都有相同的基本形式。

 

時間的考驗

Lorenzo Lorraine Langstroth(簡稱朗氏)牧師於1852年10月為他的蜂箱註冊了專利。經由他自己的許可,朗氏(Langstroth)從他的前任的工作中自由借用,包括 François Huber 的葉子蜂箱。 儘管人們對於誰首先定義了蜜蜂空間(蜂路)以及誰首先認識到可移動巢框的蜂箱的分歧仍然持續,但事實仍然是朗氏將這些概念融入到經濟實惠、易於使用且高度可客製的蜂箱設計中。

很少有發明像朗氏蜂箱一樣如此經得起時間的考驗,而今天 ~ 166年後,它的變體仍然在全球範圍內使用。在北美,它仍然是大型商業運營和初學者的首選。

 

主題的變化

朗氏的模組化箱子的眼光包含可移動的巢框,可以在各個方面保留蜜蜂空間(蜂路),這使得養蜂人可以在不破壞蜜蜂或其生活區域的情況下檢查、收穫和分拆蜂群。儘管我們可能沒有意識到,但許多其他現代蜂箱的設計 — 包括國民(National)、沃瑞(Warré)和自流蜜(Flow)― 都只是朗氏(Langstroth)的變體。

20181230 Horizontal-two-queen-system.jpg

一個雙王朗氏蜂箱系統。蜂箱和照片©Bill Hesbach

 

國民蜂箱主要用於英國,有較小的正方形箱子,以及許多小調整。沃瑞蜂箱有時被稱為垂直頂樑蜂箱,但是疊在另一個上方的模組化箱子以及尊重蜜蜂空間的理念則直接來自朗氏劇本。自流蜜蜂箱(Flow Hive)是一款現代朗氏蜂箱,上面搭配有自動提取的儲蜜繼箱。

 

一個產業的開始

正如半導體的發明引發了大量的創新,朗氏蜂箱的問世也是如此。一旦蜂箱的價值顯現,徑向取蜜機、隔王板和手持噴煙器接踵而至 — 所有這些至今仍在使用。其他相關的發明包括自間隔巢框、巢礎壓製機和用於控制蠟蛾侵入的紗網底板。配合朗氏一起使用的工具的協力發展鞏固了它在養蜂歷史中的地位。沒有其他蜂箱設計提供出任何接近實用和易用的東西。事實上,正是朗氏蜂箱引領了大規模商業養蜂業的發展。

對於遷徙養蜂人來說,朗氏蜂箱是完美的。它們可以堆疊、可上棧板、還可用叉車移動。它們可以轉移到任何地方,並在作業完成時取回。此外,箱子可在蜂巢之間互換,巢框也可以在箱子之間互換。與古騰堡的活字印刷機一樣,朗氏蜂箱可以實現無限組合。養蜂人可以進行的更改和調整沒有限制。

 

頂樑蜂箱的冒險

在管理一個頂樑蜂箱後,我對朗氏蜂箱的欽佩又增加了。我的頂樑蜂箱經驗始於十年前,我們計劃在州立監獄使用原型設計。我想在平衡對受刑人的經驗不足之前先練習一下,所以我從網際網路上找到一些設計圖並要求我丈夫製作這個東西。

20181230 During-the-storm.jpg

雖然樹木已經長大並且保持陰影,但同一個蜂群已經在這個頂樑蜂箱中生活了十年。 我從這個蜂箱得到了蜜蜂、蜂王和分拆,但沒有蜂蜜。 ©Rusty Burlew

 

這個全新的蜂箱空置在我的車道旁,隱藏在一些西洋杉的樹蔭下。2008年7月3日,當我們為度假客人做準備時,一個分蜂群搬進了這個空箱體。我記得聽到一聲急切的呼叫,“快來!你一定要看看這個!”

今天,整整十年後,蜂群仍然存在。只是現在樹蔭更濃密了,樹木更大了,而蜂箱由於潮濕正在腐爛。在第七年,蜜蜂封閉了入口並在側壁連接屋頂的高處建了一個新的出入口。去年,它們自己挖通了屋頂加了一個天窗,所以如今要面對西北太平洋雨。每個人都在猜他們要如何越冬。

 

令人困惑的設計

儘管看起來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我發現頂樑設計令人煩惱。雖然我對蜜蜂的生存能力感到敬畏,但我覺得這個蜂群管理著我而不是相反的情況。我從來沒有找到辦法讓蜂王遠離蜂蜜儲存,所以別提蜂巢蜜了。事實上,在這個蜂群娛樂我的十年裡,它並沒有放棄過一茶匙蜂蜜。

大多數年份,整件事就是充滿了蜜蜂 — 全部23框 — 在旺季的高峰期。隨著蜜蜂數量開始逐漸減少,他們用蜂蜜裝滿了空脾。到了每年春天,一切都很安靜,我相信它們已經再見了。如果不是因為我的紅外線攝影機上出現明亮的紅點,我會把它們放棄。

沒有收穫蜂蜜,我把這個蜂箱當成一般倉庫。每當我需要一個王台、幾顆卵、分拆、或是工蜂的搖晃時,我都會直奔頂樑蜂箱。由於框樑不適合朗氏,我做了大量的裁切和捆紮,但我們有一個有效的休戰協議:我不碰蜂蜜,而在我離開的那一刻它們要回補其他所有東西。所以我們相處融洽。

 

選擇之美

我承認所有養蜂人都不同,所有養蜂都受當地條件的影響。因此,有些時侯頂樑蜂箱或長蜂箱可能是完美的答案。但對於任何剛開始的人,或任何喜歡通過實驗學習的人,我認為沒有什麼比朗氏蜂箱更適合了。

因為朗氏的設計有絕佳的擴展性,所以你可以想到的任何偶發事件都存在大量的可選附件。大多數這些設備選擇都不是必需的,這一事實在你觀察大多數商業運營時都很明顯。對他們來說,養蜂是一個底線必須是盈利的事業。因此,他們精簡了作業以最大限度地降低費用。

 

養蜂業的樂高積木

打開任何當代養蜂目錄,您將看到一系列令人驚嘆的,設計用於朗氏蜂箱的養蜂設備。人們經常說你可以向養蜂人出售任何東西,我想這很有道理。但是,我仍然總是篩選新的目錄,看看有什麼新鮮又聰明的玩意兒。

20181230 Rick-Cheverton_0151.jpg

朗氏蜂箱可以客製,以達成任何你想做的事情。 蜂箱和照片©Rick Cheverton

 

如果您是業餘愛好者或是喜歡自己動手做的人,我鼓勵您有機會時就進行實驗。我把每一件新的朗氏設備視為機會。這玩意兒做什麼用的?它是如何工作的?我什麼時候用它?我為什麼要用它?蜜蜂生物學或行為的哪些方面使它成為可能?如果我在這個過程中學到了蜜蜂的一些事情,無論結果如何,這都是一場勝利。

如果您了解克洛克板(Cloake board)的工作原理或如何使用斯內爾格羅夫板(Snelgrove board),您已經了解了蜜蜂的生物學和行為。每當你加深對蜜蜂本身的理解,你就會成為一個更好的養蜂人。朗氏是養蜂的樂高積木。每一件新作品都引發實驗和創造力。

 

要麼接受,要麼棄之

大多數時候,我試了某件東西一次後便繼續走我的。但在其他時候,我會引進。如果設備回答了我的疑問或者為我解決了難題,我會為蜂場裡剩餘的蜂箱配備這項新玩意兒。例如,在我潮濕多雨的氣候中,我喜歡木條架(slatted rack)、吸濕被褥(moisture quilts)和糖板(candy board)。它們對我有效,讓我年復一年成功地過冬。但他們完全有必要嗎?不。他們適合所有人嗎?不。這就是朗氏系統的美妙之處。每個養蜂人都可以透過他的養蜂方式找到適合自己喜好的配置。

作為蜂巢蜜的生產者,我喜歡各式各樣我可以選擇的朗氏蜂巢蜜繼箱。我已經試過了所有的 — 從 Kelley squaresRoss Rounds,再到 Eco Bee Box 迷你巢框。當我發現各個的問題時,我有了一個由朋友設計和製作的儲蜜繼箱。相當好。但仍不滿意,我已經又為另一個繼箱繪製了設計圖。 朗氏蜂箱的基本設計使實驗變得簡單而富變化。

 

優點和缺點

如果我被要求列出朗氏系統的優劣點,以下就是我會說的。

 

  好處:

  •     價格合理
  •     製造商之間存在標準
  •     零部件可在蜂箱之間和養蜂場之間互通
  •     根據蜂群強弱,很容易增減蜂箱的空間
  •     你可以建立一個蜂群來授粉或收集蜂蜜、花粉或蜂膠,隨著季節的進展調整配置
  •     熟悉蜂箱的人很多,因此一般問題很容易找到的答案

 

  不算太好的:

  •     箱子可能很重而難以操作,甚至只是中型箱
  •     檢查可能很麻煩,因為它需要移開上箱
  •     朗氏難以應付極端溫度
  •     缺少支架,故入口接近地面
  •     養蜂人沒有暖式(warm way)設置選項,除非訂製
  •     矩形堆疊的箱子缺乏視覺吸引力

 

一些負面因素已通過對系統的更動得到解決。例如,八框朗氏是對重量問題的回應,儘管較小的箱子具有較小的質量和較低的熱容量。在寒冷氣候下,養蜂人設計了覆蓋物以及內部保溫方法。在炎熱的氣候下,養蜂人可以通過紗網和可選擇的入口增加通風。那些想要暖式巢框的人可以把入口放在一邊。正如您所看到的,朗氏蜂箱是一個喜於動手者的喜悅。

20181230 Hives-in-spring.jpg

三個過冬的朗氏蜂箱在春天活躍起來。 ©Rusty Burlew

 

我常常想知道原始的朗氏是不是比現代的更耐寒。回到朗氏的年代,規格材的尺寸實際上是依照表列的。但是今天,例如,1×4的板實際上是3/4英寸厚,3½英寸寬。似乎這麼大的厚度差異會影響木材的隔熱值。另一方面,自原始設計以來發生的大多數變化都是最佳的,並在幾十年來保持了設計的相關性。

 

嘗試並學習

如果不是好奇,我啥都不是,所以我總是想要一個新的發明或者一個巧妙的方法來調整一個舊的。我很高興有頂樑蜂箱的經驗,今年,由於其他養蜂人的慷慨,我正在嘗試一個長蜂箱和一個保麗龍蜂箱。我嘗試的越多,學到的就越多。

養蜂設備的多樣性、相容性和獨創性是我在這個奇怪的愛好中最喜歡的面向之一。而且由於養蜂受到當地條件和個人信念的極大影響,朗氏蜂箱具有持久但不斷發展的本質,是一個很好的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