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譯自:Remarkable Facts about Honeybees  By Sarah Wyndham Lewis | March 2018


世界上只有7種蜜蜂。Photo by Pixabay/tkloppe

一旦你閱讀了這些令人難以置信的蜜蜂事實,你會希望它們一直盤繞在你的院子周圍。

Sarah Wyndham Lewis 寫的 Planting for HoneybeesQuadrille2018)是一本幫助園丁們整個花季吸引這些友好的嗡嗡蜜蜂到他們的院子的指南。 Wyndham Lewis 還讓讀者了解蜜蜂的世界和歷史,展示為什麼它們如此重要以至於它們一直存在。在下面的摘錄中,她告訴讀者她最喜歡的蜜蜂事實。

我們對蜜蜂的了解越多,牠們就越令人著迷。 牠們不是獨居生活,而是以一個完美有序的社會性的超級有機體來生活,並且牠們在各方面都適應了有目的和高效的生活,且不會浪費時間、精力或自然資源。 以下讓我們一窺牠們複雜的世界。

  1. 全世界約有25,000個已知的蜂種,其中只有7種是蜜蜂。
  2. 蜜蜂已經在地球上製造蜂蜜約1億年。(現代人類只有一小段時間 大約20萬年。)
  3. 蜜蜂在儲存蜂蜜方面是獨一無二的,可以讓它們以蜂群的形式過冬,或在艱困時期存活下來。沒有其他類型的蜂種這樣做。
  4. 蜜蜂在我們蔬果中的大約30%以及野花的90%的授粉中扮演角色。良好的授粉導致較好的收成,不僅為人們提供食物,也為許多動物、鳥類和昆蟲提供食物。
  5. 蜜蜂進化為樹木居民,仍然需要從樹木和灌木中採集大部分食料,而不是從園藝花卉或野花中採集。
  6. 蜜蜂是素食者。 牠們訪花並收集花粉(蛋白質餵養牠們的雛蜂)和花蜜(碳水化合物的能量),再將它們轉成蜂蜜餵養成蜂以及建立冬季儲備。每年,每個蜂箱需要採集約50公斤(110磅)的花粉和200公斤(440磅)的花蜜,才能在任何蜂蜜作物提取之前生存下來。
  7. 所有工蜂都是雌性。 雄蜂在蜂箱中沒有工作; 牠們一生中唯一的目的是給蜂王授精。
  8. 蜜蜂的觸角檢測聲音和振動,並給予牠們驚人的嗅覺,讓牠們能夠偵測到距離1.5公里(1英里)以外的特定食料來源。牠們還像貓的鬍鬚一樣使用它們,作為空間的物理量測。
  9. 蜜蜂傾向於在牠們蜂箱的4.5公里(3英里)半徑範圍內覓食。 牠們可以飛得更遠,但這樣做的能量需求會導致蜂箱的回報遞減。 牠們利用各種手段進行導航,包括實際地標、太陽位置(牠們的偏光眼即使在陰天也能看到)、以及感知地球磁場的腹部磁力接受器。
  10. 偵察蜂找到食料來源並帶著樣品返回蜂箱分享。如果樣品通過檢閱,接著偵察蜂就會以搖擺舞向姐妹們指示方向來傳達來源的下落。
  11. 蜜蜂有五隻眼睛:頭頂兩側各有一個大復眼,頭頂有三隻小眼睛(單眼),可作為導航系統。 牠們看得到顏色,但對光譜的藍色端和紫外線最敏感。複眼之間的毛髮可以檢測風況,幫助牠們保持正常的飛行路徑。
  12. 一隻蜜蜂在一次覓食行程中訪問100朵或更多的花。與許多其他授粉者不同,蜜蜂只會在任何單次旅行中覓食一種花。
  13. 在被蜜蜂訪問後,花朵會釋放出正電荷一段時間,蜜蜂也會留下化學“足跡”。 這些和額外的信號提醒其他授粉者那段時間不要去訪花。
  14. 蜜蜂將訪問大約兩百萬朵花,飛行八萬公里(五萬英里),來製作一罐454克(1磅)的蜂蜜。
  15. 終其一生,一隻採集蜂會收集足夠的花蜜來製作十二分之一茶匙的蜂蜜。
  16. 飛向食物源時,工蜂的正常最高速度大約是2432公里/小時(15-20英里/小時),當滿載返回時大約是19公里/小時(12英里/小時)。 蜜蜂發出的'嗡嗡聲'是牠翅膀的聲音,每分鐘可以達到16,000次。
  17. 全年,蜜蜂保持核心蜂箱溫度在3235℃(8995℉)之間。在炎熱的天氣裡,牠們通過搧動翅膀來散熱。 在冬天,牠們脫開牠們的飛行肌肉,並用它們通過沒有翅膀運動的顫抖來產生熱量。
  18. 在盛夏,一個繁忙的蜂箱可能容納多達70,000隻雌性工蜂,再加上蜂王和數千隻雄蜂。在冬季,蜂群將下降到夏季的四分之一。
  19. 春夏出生的工蜂在其五到六週的壽命期間執行一系列預定的工作(秋季出生的蜜蜂將活過冬季直到春季)。在牠們生命的前三週,牠們執行從清潔巢房、餵養幼蟲到接收來自收穫蜂的花粉和花蜜。其他工作包括蜂蠟生產。只有在牠們生命的最後階段,牠們才會離開蜂箱作為一隻採集蜂。
  20. 蜜蜂不冬眠。秋季,工蜂們將雄蜂趕出蜂箱,避免在冬季餵養牠們。其餘的蜂群會聚集在蜂王周圍,而且只要室外溫度高於10℃(50℉),牠們就會飛行。
  21. 雄蜂在交配過程中死亡,交配則在飛行中發生。蜂王在她的一生中僅進行一次婚禮旅行,在此期間她將與許多雄蜂交配。她收集可終生供應的精子,並將其存儲在腹部。
  22. 蜂王比工蜂大,有三至四年的多產生活。她的關鍵功能是產卵,主要在春季和初夏時分,在6月份夏至時達到高峰,此時她每天可能產下多達2,000顆卵。由於她無法照顧自己,侍從蜂會跟隨在她周圍餵養她、梳理她並帶走她的排泄物。
  23. 每隻蜂王都有自己獨特的費洛蒙簽名,這個簽名從蜜蜂到蜜蜂遍布蜂巢。在牠們的許多功能中,她的費洛蒙充當了密碼,因此來自其他蜂箱的入侵蜜蜂可以很快被識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my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